泪目!“爸爸,我带您一起去巡逻”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史萍 党生维 陈隆汶责任编辑:袁帆
2017-10-18 09:50

10月8日,新疆阿克苏某训练基地,某边防团官兵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训练生活。战士钟小行表情凝重,抚摸着胸口喃喃自语:“爸爸,我带您一起去巡逻,让您看一看界碑,看我是不是一个合格的边防军人!”在钟小行军装内的贴身口袋中,装着他的父亲钟玉声的部分骨灰。而做一名优秀的边防军人是父亲给他留下的遗嘱。

钟小行是江西省崇义县人。2016年9月,刚考上大学的钟小行选择报名参军,并主动申请到边疆服役,成为了新疆某边防团的一名边防军人。钟小行入伍不久,父亲因病住进了县医院,一系列检查下来被告知可能患有肺部恶性肿瘤,医生建议转到大医院继续检查治疗。碰上这么大的事,母亲想着第一时间把家中唯一的儿子叫回来商量一下,却被钟玉声这位忠厚的赣南汉子拦住了,儿子又不是医生,回来也起不了太大作用,而且参军了就是国家的人,要明白国事家事孰重孰轻。于是,夫妻俩瞒着钟小行来到市医院,期间又是手术、又是化疗,住院治疗两个月,始终没有向孩子透露半点病情。

崇义县人武部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县乡民政、医保、农保等部门,为钟小行父亲办理了大病补助,还申请了低保补助,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钟小行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新兵连期间训练刻苦,在最后的结业考核中总评优秀,被新兵团表彰为优秀士兵。

去年12月份,钟玉声术后出院,医生悄悄告诉钟小行母亲,肿瘤已经扩散,病人的时间可能不多了。对于叫不叫钟小行回来看看,一家人再次开了家庭会。依然是钟玉声那句“参军了就是国家的人,要明白国事家事孰重孰轻”,他们决定再隐瞒一阵子。直到今年8月份,钟小行父亲病情加重第4次住进医院,夫妻俩这才商量准备叫儿子回家见上一面。可是电话打过去,当得知儿子即将参加演习的消息后,夫妻俩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演习结束,钟小行这才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连队派人一路送他赶回家中探望,然而还是未能与父亲见上最后一面。在父亲灵柩前,钟小行痛哭不已,姐姐含泪把父亲临终的话转述给他:“爸爸希望你在部队好好干,回去的时候带上他的一部分骨灰,他想到你训练的地方去看看,陪你去巡一次边防。”

9月29日,钟小行将父亲的部分骨灰仔细包好,放在贴身的口袋里,他要在中秋节之前赶回部队,准备参加巡边。临行前,钟小行帮母亲擦干眼泪:“请您原谅我没能在父亲跟前尽孝,儿子只能用荣誉证书来弥补,等我为国尽忠后,一定加倍孝敬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