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激励,让军人享有更多“专属荣光”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14:21

立规有据,施治有序

荣誉激励胜过千言万语

10月18日上午,旅里组织官兵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习主席所作报告让全旅上下备受鼓舞。报告中“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为官兵们最为关注、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之一。

连日来,旅政工网“翼虎”论坛中,官兵们针对“增强军人荣誉感之我见”讨论主题,各抒己见、踊跃留言。

“现有仪式教育,有的偏重于仪式表象而忽略了激励本质,有的笼统简单,有的过于繁琐,有的内容不够创新、互动性不强……”机务营机务四连空勤机械技师、一级军士长马西强对仪式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侃侃而谈。

“军人职业具有奉献性、危险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修理营修理保障连中士史帅磊谈到,目前荣誉体系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主要与规范化、制度化不够有直接关系,亟须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完善。

“落实报告中关于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指示,需要从点滴规范做起!”该旅领导广纳群言、博采众长,及时健全完善《关于规范仪式庆典的实施方法》,对入伍宣誓仪式、授衔仪式、授枪仪式、升旗仪式等10种部队常用仪式的举行时机、负责部门、主题内容等加以细化和明确。

针对仪式教育规范性差、程序随意性大等问题,他们将分散在条令条例、《思想政治教育大纲》等法规中有关仪式的内容集中整理成册,细化每项仪式的参加人员、象征意义和操作程序,统一仪式开展的时机、地点、音乐等因素,确保开展仪式教育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告别仪式、集体参观旅史馆、举办“好军嫂”表彰仪式……11月上旬,该旅不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仪式教育,还加紧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官兵荣誉感责任感培育的对策措施》,不断增强官兵自身职业认同感。

下笔字字千钧,激情澎湃如潮。初冬时节,在该旅组织的主题签名仪式上,千余名官兵在鲜红的横幅上庄严写下名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豪 通讯员 何兵 张哲)

相关链接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给予全军将士以莫大鼓舞和激励。

军人职业荣誉感,来自军人的职业自信,来自社会的厚植培育,也来自完善的制度建设。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官兵们有着怎样的欣喜?又有着怎样的期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