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祭|高志航:第一个击落侵华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元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4:48

只恨胡马杀不尽,一腔碧血撒苍穹。

1937年11月22日,高志航追悼会在汉口举行,国民政府追授其少将军衔,汉口上万群众自发上街致哀。蒋介石悲痛地说:“我们宁愿损失一百架飞机,也不愿失去一个高志航。”

周恩来在参加追悼会时,哀伤之情溢于言表,他称高志航“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为抗日牺牲的,为民族牺牲的。”1993年,92岁高龄的张学良提起这位老部下依然激动不已、感慨万千,他为这位东北同乡题词:“东北飞鹰、空军战魂。”以此追悼远去的“飞鹰”。

张学良题词:“东北飞鹰,空军战魂。”

飞鹰远去化长虹,战魂氤氲守碧空。岁月悠悠,八十载寒暑弹指一瞬,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人民永远忆英雄。

1999年,高志航曾就读过的三棵榆树镇中心小学改名为志航小学;2006年,高志航的家乡通化为其建设了衣冠冢;2015年,三峡大学“高志航路”上,高志航塑像落成,三峡原石托起铜铸的巍峨身躯,撑起了民族的不屈脊梁。

三峡大学西校区中高志航的铜像巍峨挺拔。

如今,歼-20、运-20、空警-2000、轰-6K等大国之翼守护着我国领空。我们空军飞行员的初心一如80年前的高志航,捍卫领空,至死不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