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员竟爱上了战士的“吐槽”,为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敏 贺军荣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2 15:01

一个时代的士兵有一个时代的“肖像”

■ 吴 敏 贺军荣

李京没想到,战士吐槽会就像马栏山上的牛羊,“一出栏,就拢不住”。

掐指一算,从2016年3月至今,李京所在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先后召开了47场战士吐槽会,大伙儿七嘴八舌,共抛出了107个问号。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用创新理论建队育人模范中队”荣誉称号。作为这个标兵中队的指导员,李京从上任那天起,就觉得“压力山大”。

压力主要来自于战士一个又一个“为什么”,那些冷不丁冒出来的问号随时考验着李京的智慧和神经。

战士吐槽会的想法起源于2016年初的一次理论教育课。那次课上,李京被士兵提出的问题难倒,闹个大红脸。李京从那时就想,干脆让大家公开吐槽,集体分析问题,共同寻找答案。“即便问题没有答案,也能说说心里话、疏导一下负面情绪。”他说。

吐槽会上,第一个向李京“开炮”的是列兵智慧超。

智慧超玩起《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电子游戏特有智慧。闲暇时,总是有一群战士围着他讨论游戏话题。

“脑子活,歪理多,脑子里只有游戏……”有一段时间,智慧超在干部骨干心目中的印象几乎被定型。“刚到中队时,智慧超总是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游。每次挨批评,他都哭得稀里哗啦。但过不了多久,他老毛病就会重犯。”李京说,他后来干脆在智慧超床头贴上“自觉”两个字,提醒他遵守纪律。

“打篮球、踢足球是业余爱好,为什么电子游戏就成为‘过街老鼠’?在打电子游戏过程中,我们的团队意识、配合意识都得到磨炼和提高。”智慧超一股脑的发问,赢得掌声一片。

那天,智慧超显然经过了精心准备。他说:“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过,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指导员你为什么就不能举一反三,通过电子游戏了解战士、贴近战士?”

李京今年32岁,并不是个保守木讷的人。入伍前,他曾经接触过电子游戏。工作后,忙于日常事务的他认为打电子游戏太浪费时间,容易“玩物丧志”。那天,听到智慧超的吐槽,李京有所触动:“电子游戏并非新鲜事物,为什么自己一直视为洪水猛兽?如果不知道战士在玩什么、想什么,怎么能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上好理论教育课?”

吐槽会结束后,李京注册账号,与几名战士一起“开黑”。几局游戏下来,他深感偏见形成于“无知”。

积极面对吐槽会“怼”出的问题,李京与士兵关系形成良性互动。几天后,智慧超和几名战士找到李京,上交私藏的11部手机。

“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那一刻,受到恩格斯这句话的启发,李京猛然意识到,一个时代的士兵有一个时代的肖像。这些问号,其实就是他们的时代“肖像”。做好新时代经常性思想工作,必须直面新时代士兵的问号。

李京告诉记者,战士吐槽会是一个开放平台,打破了吐槽者和被吐槽者之间的界限。新兵、老兵都可以上台吐槽,干部、战士都可能被吐槽。任何人都可以走上台去发表个人观点和看法,所吐槽的问题也涉及方方面面。

吐槽会上,有问也有答。

32岁的四级警士长吴志江听了几个战友关于进退走留和成长进步的话题后,觉得有话要说,不吐不快。

平日里,战士们把这位中队年龄最大、军龄最长的士官当成“老班长”“老大哥”,心里有了疙瘩,总是愿意找他倾诉一番。

结合几名上等兵筹备退伍后的创业计划,吴志江语重心长地说:“有的年轻同志认为部队约束多、不自由,觉得营门之外‘满地都是金、等着我去捡’。殊不知,过硬素质才是你的通行证和试金石。过硬素质从哪里来,就从军旅度过的每一天中来……”

吐槽会越办越火,问号越来越多,李京却越来越从容自信。

“千万别小看吐槽会。对于一名普通士兵来说,吐槽不仅需要发现问题的能力,还需要直言不讳的勇气。”李京说:“一名干部骨干应对吐槽,则不仅需要快速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还需要接受对传统工作思路、教育方式、管理模式的挑战。”

那天,旁听完吐槽会,咸阳支队政委王小平跟李京绕着院子走了好几大圈。王小平鼓励李京说:“战士吐槽会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大胆尝试。在吐槽文化流行的当下,这种方法接地气、冒热气,易于被喜爱自我表达、忠于自我感受的‘网生代’士兵接受。”

你若端着,我便听着 你若真心,我便交心

■ 王通年

指导员李京的创意和坚持,让战士私下的吐槽变成了光明正大的畅所欲言。我们应该给这位基层带兵人点赞。

允许吐槽,是民主。如今,00后已开始进入军营,大学生士兵比重逐年递增,他们文化素质高、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特别看重知情权、表达权。“尊重基层民主权利”最朴素的做法,就是允许官兵们主动观察、自由思考、自我表达。

曾几何时,一些基层战士有困难、有意见,面上不肯提、不敢提,只能私底下“吐槽”;曾几何时,一些带兵人和战士谈心不交心,大道理一箩筐却没有真感情,常常一副我讲你听,我讲你做的样子……长此以往,那些私下的“吐槽”,无论是积极、善意的,还是消极、恶意的,长期没有宣泄、倾诉的窗口,日积月累就会涣散兵心、影响士气,破坏风气,无形之中损失的是部队的战斗力建设。

作为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性思想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实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基层带兵人只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管理教育工作,才能真正知兵、爱兵、育兵。

知兵是带兵、育兵的基本前提,唯有了解兵的真实心声,才能把准他们的思想脉搏,做到及时送温暖、解疙瘩,才能增进内部团结,形成良好风气,进而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战士信服的带兵人,离不开“情、真”二字,那就是带着“感情”去说,带着“真心”去做。基层带兵人要有胸怀、有度量,容得下战士们的“吐槽声”;“你若端着,我便听着;你若真心,我便交心”,面对战士们提出的问题,要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基层带兵人要积极营造和谐的民主氛围,与战士们工作、生活、交心时,多一些笑脸、少一些冷面,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急躁,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埋怨,以“诚心”换得“真心”,用“情通”实现“理达”。

战士吐槽不可怕,基层部队需要这样的“吐槽会”。这不仅仅是官兵之间的交流会,更是一堂堂生动的基层民主课。这种不拘时间、地点、形式、直抒己见的吐槽式谈心,没有居高临下,没有说教,没有顾虑拘束,在不急不躁中坦诚相见。它更像一面镜子,既照出了战士们的内心话、真性情,也照出了官兵关系的和谐度、亲密感;它不仅释放了战士们内心的焦虑和疑惑,也释放了带兵人的管理压力和猜忌;它让带兵人不再是“大锅饭”的共教育,又有力地抓住真问题,可以精准的“开小灶”。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吐槽声中有民意,体现着战士的感受,反映了他们的期待。战士身处基层一线,最了解部队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积极回应他们所观察到的问题、感受到的问题、吐槽的问题,就能够对工作误区、视角盲区、情感空白区进行有效弥补,让负能量发挥出正效应。

新时代,各级应根据基层战士成分结构特点,积极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作用,用好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让他们线上线下都能畅所欲言。

拆除“隔心墙”,架起“连心桥”。相信,只要基层带兵人给战士一个能说真话、敢说真话的环境和氛围,“吐槽声”也能汇聚成强军兴军的“交响乐”。

(作者单位:61428部队)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22日第5版,原标题为《战士吐槽会:107个问号引发的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