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泥”炼中成长,这个女军人的雕塑作品不得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口述:吴菲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2 15:05

吴菲的父亲是一名在西藏高原上守护了19年的老兵,父辈们的从军经历总是充满了传奇的色彩。

父亲从一名普通的青年成长为出色的指挥员,长期带领部队战斗在维护祖国统一的第一线,多次出色完成执勤等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并荣立战功。

父亲一张胸前挂满奖章的照片一直令吴菲引以为豪,能像父亲一样当一名武警战士,该是件多么让人骄傲的事情啊!军人的形象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军旅人生的梦想也在她的内心萌芽。

2005年,吴菲考上了美院并选择了雕塑专业,开始了与“泥”为伴的艺术生涯。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在内地工作的舒适环境和条件,毅然决然地走进了警营,来到了高原,来到了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吴菲每天要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繁琐的工作,仅用闲暇时间和一年一次的假期来进行创作。她深入基层官兵,深入执勤训练第一线,体验生活、观察生活,不断丰富和磨炼自己;在工作中,她也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从办墙报、搞美展、培养美术骨干、活跃基层连队业余生活等做起,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入伍第二年就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艺术创作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截至目前的8年军旅生活不仅仅磨砺了这个柔弱女孩的意志和精神,更让她收获了对雪域高原官兵们勇于奉献顽强拼搏精神的满满感动,她立志要利用业余时间,用手中的雕塑刀来记录部队官兵们在卫国戍边、扎根高原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不平凡的瞬间。

下面,就为你讲述吴菲创作的那些雕塑作品背后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