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泥”炼中成长,这个女军人的雕塑作品不得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口述:吴菲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2 15:05

《特勤中队的一天》





《特勤中队的一天》是吴菲最新创作的作品,入选今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13届全军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总队特战队员每个季度的魔鬼周训练引起了吴菲的关注,当跟随特战队员一起走上训练征途的时候,她真正感受到了军中男儿把训练场当战场,坚韧不拔、英勇顽强的精神。每一名队员、每一个动作都在她的脑海中定格成一帧帧画面,感染着她、打动着她。

吴菲决定为这些不同凡响的特战队员创作一件作品,把这段强军征程中生动的片段记录下来。在创作过程中她首先确定了多人的练习场景,既展现了特战队的团队精神,又弥补了单体雕塑语言的不足,构建出了一个紧张有序的练习“现场”,展现出新一代军人肩负国家使命,行进在強军路上的坚实步伐。深度的思考、灵活的转化、娴熟的技法、耐心的雕磨,《特勤中队的一天》就这样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艺术创作充满魅力,但也需要辛劳和付出。创作者不仅要精通艺术语言和方法,更要在生活中去寻找和凝练出那一点一滴的真实。

在“泥”炼中成长,吴菲实属不易。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这一件件描绘强军梦的获奖作品是她军旅生涯的青春记忆,是她军旅梦想的美丽华章,我们也从这件件生动作品中感受到了她那独特的高原军旅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