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岸英烈士转发!67年前,他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7 14:08

对于童年颠沛流离而又英年早逝的儿子,毛泽东是充满愧疚的。在1954年12月志愿军总部发电询问毛岸英遗骨是否运回北京时,毛泽东只说了一句话: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

就这样,父亲把儿子的遗骨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一样,永远地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有一次刘思齐去看望毛泽东,一进门就看到毛泽东盘腿坐在床上静思。刘思齐开玩笑的说:“爸爸,您还会打坐啊?”毛泽东看了刘思齐笑了笑,然后慢慢地说道:“你说,岸英要是活着,今天他会干什么呢?”说完泪就落下来了。

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对他的思念从来没有停止过,直到逝世前,他都深深痛苦,但是他从未后悔过让自己的儿子上战场。

1951年3月毛泽东和老友周世钊谈话中说道:你说如果我不派他到朝鲜战场,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是你想一想,打仗总会要死人的,派谁去呢?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人心都是肉长的,不管是谁,疼爱儿子的心都是一样的。如果人人都不派自己的儿子去战场,那还有谁愿意去战场打仗呢。

天下没有哪个父亲不爱自己的孩子。今天在这个普通的日子,谨以此文纪念一名志愿军烈士和他的父亲,而在他们的背后,那些忠诚于祖国并奉献于祖国的人们,祖国终将记住他们,我们终将缅怀他们!

盛世又今朝,不见青山老,但愿国泰民安,不负先烈所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