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站好岗、放好哨?“东方第一哨”官兵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迟博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7 15:00

光纤技术精准定位,视频系统动态侦察——

严抓边境管控扭住信息化

“高新装备入边关,执勤迈上信息化。荧屏清晰助观察,轻点鼠标近眼前!”刚踏上东极边防连队辖区,党的十九大代表、连队指导员张欣鹏就用一首自作诗,介绍连队信息化边防建设情况。

这是改革强军给边防带来的新变化,也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

张欣鹏说,连队辖区“一面陆域、三面环水”,情况复杂,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级对边境管控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边防旅组建亮相后,信息化建设成为全面提升管边控边能力的重中之重。”

在指挥情况室,记者看到,多个视频系统实时传输的图像近在眼前。张欣鹏拉动视频监控系统操纵杆,辖区内巡逻组正在执勤的图像即时呈现。

东极边防连官兵在黑瞎子岛上进行冬季拉练,途中开展防暴恐袭击课目演练。杨磊 摄

“巡逻组迅速赶到辖区×××号界碑处置边民越界情况。”张欣鹏通过电台下达指令后,只见巡逻组立即变换队形加速行进,到达指定地域,视频传输画面突然转为目标地域特写,较之前的全景图像更加清晰,让人仿佛置身现场。

“信息化技术的飞跃,让边防辖区观察实现‘零死角’!”张欣鹏欣喜地说,这个“多媒体背负式终端”涵盖提供数据、传输影音、GPS定位3项功能,弥补了原有视频监控系统位置固定、有观察盲区等短板。“新的视频系统就安装在执勤官兵头盔上,信号传输依托覆盖全岛的基站,执勤官兵肉眼看到的画面,就是连队指挥情况室屏幕呈现的图像。”他说。

边情尽收眼底,方能决胜千里。翻开连队《信息化装备登记簿》,“光纤、无人机”等科技元素十足的“关键词”让人眼前一亮……

细数改革强军中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新成果,张欣鹏喜上眉梢:“光纤防越境报警系统,就是通过无源光纤传感技术接收攀爬、踩踏等越界行为信号,从而精确定位报警。”

针对大项军事任务和应急联合执勤,上级还配发移动多媒体传输系统、车载数据传输平台,让“指挥所”也可以远程机动,数据传输直通旅作战值班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