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站好岗、放好哨?“东方第一哨”官兵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迟博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7 15:00

东极哨兵正在遂行巡逻勤务。杨磊 摄

力量编成贴近实战,模块编组灵活机动——

升级组织形态迈进现代化

“部队改革后,边防部队组织形态向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记者来到巡逻艇大队一中队,教导员王春生正在训练场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现代化边海空防”的新概念。

“训练场上一堂课!”王春生告诉记者,在这次改革中,巡逻艇队和边防连队由两个单位变成了“一家人”,这本身就是通过优化力量编成,推动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重大步骤。

“今年收江后,我们正在组织着眼新编成下的新课目训练,目的就是瞄准军队现代化建设目标扎实迈进。”现地解读十九大精神,戍边官兵感到,改革强军的成果可触可摸。

谈及部队改革后第一个集中期的训练特点,王春生总结为3个“重”:“重联合——着重模拟训练水陆两域与边防连队联合封控,强化职能分工的同时注重形成合力;重协同——强化各执勤船艇协同配合作战,做好由保障单元向作战单元的转化;重机动——加大临时性应急机动性训练和演练,突出任务牵引,注重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现代化的训练方法来自明水期执勤的不断摸索。提起明水期执勤,王春生至今难忘那次联合封控:两艘不法渔船一见到自主执勤的巡逻艇掉头就跑。二分队队长孙博立刻通过对讲机,呼叫连队和友邻艇组支援,不法渔船见巡逻艇追得紧,便分成两路逃窜,一艘准备上岸,另一艘驶往辖区结合部,可驶近时却发现岸上等待的是边防连队,辖区结合部也迎面驶来巡逻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