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教儿子当农民:皮肤要像农民一样黑,手上要有农民一样的老茧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郑鲁南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8 14:27

毛泽东同农民亲切交谈。(资料图)

在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眼里,毛泽东和农民朋友交情甚好,每当从陕北公学、抗大讲课回来,看到田边地头劳作的农民,毛泽东总会上前和农民交谈,了解农民的收成,询问农民的真实生活。

1946年春节,劳动英雄杨步浩给毛泽东敬献了一块5尺长、3.5尺宽的大红金字匾,匾上写着四个大字“人民救星”。

毛岸英远远地注视着这一切,他用一个儿子的眼光,了解被人们称为领袖的父亲——毛泽东。

我是农民的儿子。这句父亲常说的话,让毛岸英感慨良多。

春节刚过,毛泽东就把刚从苏联回国、到延安才一个多月的儿子毛岸英送到了农民吴满有家里上“劳动大学”。

在毛泽东眼里,毛岸英在苏联长大,对国内生活不熟悉,应该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到农村去,拜农民为师。

毛泽东诚恳地对吴满有说:“告诉他,庄稼怎样种出来的,怎样多打粮食。”

于是,吴满有成了毛岸英的“劳动大学老师”。毛岸英在延安生活了14个月,其中7个月是在吴满有家度过的。

著名摄影师徐肖冰拍下了毛泽东带女儿李讷和农民朋友吴满有的合影,照片朴实生动,洋溢着那个时代的光辉。

毛泽东(右一)和农民吴满有(左一)。左二孔厥、左三李讷。徐肖冰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