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枪,一座岛,四代人!毛主席问:“给他们照相了没有?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晓刚 王云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7 16:17

“故事还要从我的曾祖父讲起。他是一位老支前,曾经推着小车跟随解放军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每每讲起爷孙四代人接续守岛的“初心”,吕寿庆都要从这里说起。

1964年吕家三代人参加山东省民兵比武大会纪念

右三为吕其喜,左二为吕志玉,左三为吕永顺

资料图片

地处烟台东北部海域的崆峒岛,被喻为港城烟台的“门闩”、山东省的“东大门”,战略位置显要。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一位叫吕其喜的老人发动岛上的年轻人报名参加守岛民兵连,其中就有他的儿子吕志玉和孙子吕永顺。

那时候,民兵连条件很差,整个连只有国家配发的一支枪。遭遇自然灾害那几年,民兵们饭都很难吃饱,却要承受高强度的训练。恶劣的冬天一到,海岛上的风像刀子一样割着人的脸。“听爷爷讲,那时候他们那些小兵蛋子也偷偷地抱怨过,甚至打过退堂鼓。可每次看到迎风站在排头、持枪肃立的曾祖父,他们就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再苦再累也没放下训练。”吕寿庆说。

没过几年,吕家三代就有了一次大放光彩的机会。1964年6月15日,来自全军各部队的军事技术尖子齐聚北京西郊射击场“大比武”。参加这次比武的民兵代表只有7人,吕家就占了3席,当时吕其喜61岁、吕志玉33岁、吕永顺14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