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刹歪风,坚决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唐将彬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7 15:2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这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使党焕发新气象的基本要求。

码头地处水路枢纽处,是货运的集散地。引申到政治领域,码头文化意为处于权力枢纽的人把分管领域当作“独立王国”“私人领地”,他人则选择投靠或依附,搞利益输送。码头文化的本质是公私不分、公权私用。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坚持有境界有底线有品位的交往,是我党我军良好政治文化的体现和优良传统。不论什么时候,我们党都决不能有庸俗腐朽的码头文化。

过去曾有一段时期,一些干部信奉认码头、拜码头。他们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其结果是产生依附心理,习惯拜码头、找靠山;其危害是形成团团伙伙,出现任人唯亲、公恩私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