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教儿子当农民:皮肤要像农民一样黑,手上要有农民一样的老茧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郑鲁南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8 14:27

编者按:

毛岸英5岁就离开了毛泽东,时隔18年,到了23岁才又见到父亲。

毛岸英刚从苏联回国才1个多月就被毛泽东送到了“劳动大学”学当农民。

毛泽东的要求是,皮肤就要像农民一样黑,手上要有农民手上一样的老茧,如果学不成,就不能回延安。

为啥这么严厉?

毛泽东笑着说:“谁让他是我毛泽东的儿子呢。”

在毛岸英牺牲67周年的纪念日,让我们重温这一段故事。

在宝塔山下,有一个风景秀丽的吴家枣园,是延安时期大生产运动中的劳动英雄吴满有的家,这个村子原名叫南枣园,因为出了吴满有这位劳动英雄,而改名为吴家枣园。1946年,毛泽东亲笔为吴满有生日题词:“天下有名”,并且把刚从苏联回国的儿子毛岸英送到吴家枣园,到吴满有家里上“劳动大学”。

70多年过去了,毛岸英成了当地人一段津津乐道的佳话。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送自己的儿子当农民,听起来至今都令人难以置信,毛岸英为什么会去当农民?毛泽东的一代家风写满了怎样的传奇?

毛岸英的农民老师——吴满有

对今天的人而言,吴满有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而在抗战时期的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吴满有可谓家喻户晓。延安时期的《解放日报》曾长篇报道吴满有的事迹。诗人艾青创作过长诗《吴满有》,边区还生产了“吴满有牌”香烟,吴满有的画像还被印成年画贴在老百姓家里。

吴满有原本是陕西横山人,曾经因为饥饿不得不卖掉两个女儿。1928年他逃荒来到延安,后来在土地改革中分得了荒山和土地,从此开始了新生活。他具有中国农民所具有的淳朴和勤劳,不怕吃苦受累,善于经营农活,因此很快就获得了好收成,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1942年,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他带头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努力开荒生产,交公粮,成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当吴满有知道毛泽东、朱德同普通士兵一样,都要开荒种地交公粮,他满心崇敬,拿起笔给《解放日报》写信,要求给毛泽东代耕。吴满有在信中写道:“敬爱的毛主席,我计划为你代耕两石细粮。你的工作很忙,我希望你能集中你的精力去筹划全国的工作。我能为你代耕,是我今生最高兴、最痛快的事。”

一个劳动致富的普通农民,给毛泽东写信,在当时的延安是再普通不过了,因为毛泽东的家门是敞开的,毛泽东、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和当地的农民一样,都住在窑洞里。

毛泽东愉快地接受了吴满有的请求。

此后,吴满有每年都为毛泽东代缴一石麦子和一石小米。当吴满有得知毛泽东爱吃辣椒,还特意种了辣椒送毛泽东品尝,毛泽东夸他辣椒种得好。

毛泽东多次给吴满有写信,或邀他交谈留他吃饭,还把自己菜园里收获的蔬菜回赠给他,彼此坦诚相见,成为了朋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