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第五小学,一场英雄与少年的特殊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4 11:07

一场英雄与青少年的心灵对话就此展开。

曾主持过校开学典礼、丰台区少代会,参加过北京市少代会献词的5年级同学郑心语激动地说:“当我听到英雄们在双脚掌被炸断依然以爬行的方式继续探雷、排雷的时候,我的身体开始发麻,因为我之前摔过膝盖,那已经很疼了,想到英雄们承受的伤痛,我的心情只能用一个词来表达——震撼!”她仿佛还沉浸在惨烈的战斗中,不停揉搓还在微微颤抖的手指,“英雄的故事以前只在书本中了解过,一直觉得离我的生活很遥远,今天听到史爷爷双目失明后还坚持学习,获得学士学位的坚强意志让我非常惭愧,”她害羞地微微舔了舔嘴唇接着说“虽然和平年代没有为国献身的机会,但英雄的精神特别值得我学习,尤其是以前作业特别多的时候我会很烦躁,今天听了这么多故事后,我觉得以后不会再烦躁了。学习的过程就像一场场战斗,如果拿出英雄爷爷坚强的意志,我相信任何事情包括学习我都会成功的!”

6年级的刘思敏一边做着笔记一边说:“我之前就了解这段历史,是从我喜欢的作家花千芳的一本书里看到的,那本书叫《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以前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捍卫自己的信仰,保卫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的人,比如,古代的花木兰,近代的黄继光、董存瑞。今天听了爷爷们讲的故事,我突然觉得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说着她又回头看了看史光柱,“英雄精神其实就是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英雄跟我们一样都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做出了非凡的举动,受人尊敬,我以后也要自强,要坚强,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灰心,与困难抗争。”

座谈时间有限,孩子们不能一一提问发言,不少孩子在活动前一天就把想对英雄说的话写在了纸上,孩子们还用心设计制作了“英雄在我心中“的主题板报栏。意犹未尽的孩子们纷纷向英雄索要签名、合影留念,孩子们的热情举动让在场的所有成年人始料未及,这就是英雄精神发挥的作用!

孩子们为英模代表佩戴的红领巾以及敬献的鲜花大概不止是欢迎,更是他们内心涌动的信仰的力量,如何培养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值得整个社会认真思考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