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第五小学,一场英雄与少年的特殊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4 11:07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敬重英雄、崇尚英雄。从屈原到岳飞,从唐铎到冼星海,从库里申科到约翰·拉贝……这些英雄的故事被习总书记带到了国内外各大场合。在酒泉的东风烈士陵园、在俄罗斯的无名烈士墓、在坦桑尼亚的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处处都留下了习总书记向英雄致敬的脚步。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带我去买书。当时,我母亲在中央党校工作。从中央党校到西苑的路上有一家新华书店。我偷懒不想走路,母亲就背着我,到那儿买岳飞的小人书。当时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岳飞传》,一套有很多本,里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还有一个版本是专门讲精忠报国这个故事的,母亲都给我买了。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这是201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一文中记录的习总书记讲述他崇拜英雄的故事。

“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正是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回击抹黑先烈英雄的反动思潮,坚守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民族的光辉历史和国家的前途未来,推动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进一步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民国防教育注入新的内容活力。

通过“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开展,更有利于引导全国大中小学校的广大师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牢固树立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践行以“爱国”为根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