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强军文化 砥砺打赢本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焦凡洪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23 07:01

当前,我们建设军事文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提高官兵素质,增强官兵本领,砥砺当代军人打赢的本事。这是打造强军文化的题中之义,也是践行强军目标的重要支撑。

当然,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增强军人的打赢本领,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文化不可能包揽一切、代替一切,但文化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以生动形象的内容、潜移默化的形式,汇聚精神的感召力、道德的感染力、知识的渗透力,为锻造有本事军人的革命熔炉吹氧助燃、淬火加钢。

因此,在新形势下,打造强军文化,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使其深化思想内涵、拓展知识内容、增加科技含量,让文化的软实力在培养军事人才中释放强大正能量。

这就要求文化工作的组织者,牢固树立为部队服务的思想,多创作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统一的作品,为官兵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用文化的载体、艺术的手段,大力宣传我党我军的战略方针、战略思想,提高官兵的理论素养、军事素养。与此同时,要围绕中心任务、配合军事训练,安排部队文化生活。比如,结合读书活动,开设强军文化讲座、举办强军文化论坛,弘扬兵学武德,传授军事知识,增强干部战士的军事智能;结合演出活动,将舞台与训练场对接,把一些军事课目创编成文艺节目,用文化艺术演绎军事艺术,增强干部战士的战斗技能;结合体育活动,将军事体育项目与群众体育项目统一起来,把比武竞技与游艺比赛融为一炉,培养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砥砺战斗作风,从而使强军文化的园地成为广大指战员学知识、启心智、强本领、长才干的丰厚沃土。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微信等新媒介已成为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这就需要我们的军事文化适应形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顺势而为。要科学建设好、开发好新媒体、多媒体,不断为磨砺官兵过硬本事、提升部队打赢能力注入生机活力,展现强军文化的时代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