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面前说大局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晓光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27 02:20

大局,是指宏观的、战略的整体局面和全局形势。习主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错综复杂,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任务也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要求我们必须对肩负的责任和所处的历史方位有清醒认识,自觉把讲大局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来培养,作为一种政治纪律来约束,作为一种落实要求来执行。

讲大局是赢得各项胜利的根本保证。“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大局意识,指的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想问题、理思路、作决策,力求了解大局,顾全大局,在大局下有效开展工作。重视并善于从整体、大局、全局上考虑问题,在工作中坚决做到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一直是我们党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之一,也是我军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著名的狼牙山五壮士,为了保护大部队安全撤离而宁愿牺牲自己,坚守阵地、奋战到底,体现的是为了大局的担当。解放战争期间二野千里跃进大别山,执行无后方作战的战略任务,也是为了减轻兄弟野战军的压力,堪称顾全大局的典范。正是一代代革命将士付出的高度自觉的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保证了我军号令统一,不断夺取胜利。当前,面对攻坚性质突出的改革任务及其所带来的利益调整,同样需要我们增强大局观念,提高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在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上,坚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办,不偏离中央精神、不游离重点目标、不搞阳奉阴违。

讲大局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否具备大局观念,首先反映在是否能够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只有高度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站在全面提高我军战斗力的战略高度考虑问题,做到对党忠诚、对战斗力负责,才是真正具备大局观。大局意识体现的是高瞻眼光,即高度自觉地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宽广眼界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得失,把握现在、透视未来。大局意识表现的是系统思维,就是高度自觉地把握大系统与子系统间的互动关系,善于因势利导,积极主动履行好所负职责,进而服务和推动全局发展。大局意识展示的更是党性素养和思想境界,就是在大局需要的时候,自觉做到局部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只有具备这样的大局意识,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把握正确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犹豫动摇,在具体落实改革举措时坚定不移。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对每名官兵都是一场考验,需要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开拓胸襟,不断提高从大局上观察分析问题、谋全局抓大事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始终做到不因局势纷繁复杂而迷向,不为眼前即得即失而纠结,更加自觉地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为推进国家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讲大局有助于树立信心主动作为。从哲学上讲,全局和局部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体,不能只强调其中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整体而言,大局决定局部,大局赢局部才能赢,但局部也不是可有可无、一味被动的,反过来也同样会影响全局。作为改革大潮中的一分子,正确理解局部与全局的辩证关系,有利于树立改革信心,主动作为。有个故事讲到:有三个人同时在一家工地上汗流浃背地搬砖,第一个人根本不知自己为什么搬砖,因此多有抱怨,常想放弃。第二个人知道自己要砌一堵墙,因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比第一个人要平和得多。而第三个人脸上则一直有一种兴奋祥和的光彩,因为他知道自己要盖的是一座现代大厦,做起事来既心情愉快也更加主动。同样,当我们深刻理解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关系强军目标实现的关键一招,是关系我军建设发展上台阶的关键一环,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也会从大局角度明了改革的广阔前景,牢固树立坚决拥护改革、理解改革、落实改革的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牢固树立改革信心有如落实改革的倍增器,有助于我们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投身改革实践。

讲大局要善于开动脑筋抓落实。讲大局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在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上见功夫。生搬硬套抓“落实”,看起来执行坚决,实际上华而不实,频频落空;墨守成规抓“落实”,似乎稳妥牢靠,其实不想突破,难图大业;只有创造性地抓落实,才能让改革蓝图变成龙腾虎跃的现实。要健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进一步细化职能任务,创新工作模式,形成落实改革的工作合力。建立务实管用的督察考核机制,引导各级各方面认真抓好改革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确保实现改革预期目标。要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勇挑重担、勇于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