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政治工作信息化步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威明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4 02:06

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面对信息网络技术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大势,政治工作不创新手段、不加快发展步伐,就找不到出路,也适应不了官兵需求。唯有研究把握新时期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政治工作才能实现新跨越、焕发新活力。

信息时代呼唤网络政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代官兵有一代官兵的需求。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已全域覆盖、深层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长于信息时代的青年官兵对网络也有着极高的关注和依赖,对他们而言,网络不仅是一种工作需要、社交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作为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的政治工作,自身的思维理念和运行模式必须与教育对象的认知习惯和行为方式相适应,做到紧扣信息网络时代脉搏,紧贴青年官兵认知特点,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地探索实践网络政工,从而为政治工作注入信息元素、网络元素和时代元素。

网络政工凸显时代价值。网络政工是信息网络技术与政治工作的有机融合体,既不失政治工作固有之血脉、传统之优势,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开放性。网络政工有效突破了传统政治工作的时空限制、地域障碍和资源阻隔,以开放、共享、兼容的理念,让长期以来相对封闭的军营因为网络时代的到来而不再封闭。连续性。网络政工全天候运转,打造了不关门的学习课堂、不落幕的文化广场、不下班的政治机关、不疲惫的政治教员、不离身的益友良师。交互性。网络政工平台的虚拟性、身份的隐匿性特征,切合青年官兵民主意识增强、渴望以平等身份交流等特点,具有强大的交互性和吸引力。拓展性。网络政工以“政工网+”为牵引,构筑了多维立体的育人模式和完善配套的服务体系,极大拓展了政治工作的空间维度、投射领域和阵地范畴,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

时代价值需要创新驱动。政治工作具有紧贴时代、生动鲜活、最富创新的品质。网络政工就是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的一次创新驱动和时代转型。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政治工作网络思维,大力加强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和网络信息建设,自觉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工作,主动出击,大胆革新,积极占领和建好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做到升级改造政治工作运行模式,以硬件建设与软件开发一体推进、系统规划与特色创新同步深入,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网络性能与政工功能高度融合。做到创新优化政治工作指导方式,既重视传统政工又加强网络政工,既要遵循政治工作规律又要把握信息网络规律,破立并举,固本开新,努力实现“一网统全盘”的工作指导新格局。做到积极改进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基于“政工网+”、大数据等信息网络理念,建立学习教育资源库,开设网上军史馆,办好网络大课堂,搭建网络娱乐大厅,提供网络生活服务,畅通网络交流渠道,通过丰富多元、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领官兵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真正使网络政工成为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功能效益的倍增器、创新发展的增长极。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某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