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25 03:06

4.最紧要的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主席指出,当前,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最紧要的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什么问题都可能出。共产党人必须常补精神之“钙”,防止得“软骨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着力点就在确立正确的信仰信念,筑牢官兵精神支柱。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坚持思想领先,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引导官兵立根固本,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持党性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有力武器。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形成是非功过分明、团结向上的风气,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坚持党性原则,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制度化、经常化,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立党性原则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各级要支持和保护那些敢讲真话、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让“潜规则”失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我军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要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对我军来说,政治工作本身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种把战斗力标准等同于军事标准、把战斗力建设同政治工作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政治工作,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按照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我们做政治工作主要靠模范带头,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这就叫行胜于言!现在,形势发展变化了,做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多了,但模范带头并没有过时。官兵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存在的种种问题,我军政治工作的威信受到了伤害,有的伤得还不轻,正所谓“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现在,紧迫的任务是要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树立起来,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坚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通过总结好典型、激浊扬清,善用好干部、惩处败类,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