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25 03:06

5.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政治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工作,新形势下要引导官兵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

带兵就是带心。心指的就是革命军人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灵魂。要把铸牢军魂作为军队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当前,官兵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年轻同志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对于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不透。必须按照“绝对”两个字的标准抓好军魂教育,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着力学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扎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

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引导官兵从中汲取强军报国的精神力量。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发扬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的革命精神,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坚决防止和有力批驳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错误思潮和奇谈怪论,正本清源,扶正祛邪。

强军事业呼唤强军文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化的影响力是无形的,要使文艺工作在推动凝心聚气、明义修德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随着社会日益信息化和国家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社会上各种思想观念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对军营的影响不容忽视。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引导官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革命意志、升华思想境界、纯洁道德情操,培养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习主席强调,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要靠体制机制,要靠武器装备,要靠综合国力,但没有高昂士气,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甲午战争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腐败问题,一个是用人不当,再一个是缺乏忧患意识,整体上战斗精神不够。平时畏战、忘战,战时畏敌,是不行的。练兵先练胆,铸剑须砺锋。要从思想上入手,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在缺乏实战检验的情况下,锻造战斗精神主要靠训练,要坚决摒弃搞花架子那一套,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砥砺指挥员战斗员的意志品质。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探索形成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培养官兵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激发军人战斗精神,既要强调牺牲奉献,又要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