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接见过的康巴汉子西西玛在忙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帅刚社 张海华 赵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03 02:29

顶酷暑战风沙,带领官兵圆满完成装备信息化试点任务。军队人大代表西西玛——

习主席关怀厚爱激励我再立新功

■帅刚社 本报记者 张海华 赵 波

西西玛带领官兵进行突击搜索训练。范瀚文

人物小传:西西玛,藏族,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人,现任武警8670部队侦察科科长。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第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4月的西北,乍暖还寒。即将带队赴高原驻训的武警8670部队侦察科科长西西玛,虽已连续多天加班加点工作,依然精神抖擞。

自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回到部队后,这个康巴汉子像是拧紧的发条,到操场、进班排、上哨位,向官兵宣讲会议精神。受领带队赴高原驻训任务后,他又与官兵一起研究驻训方案,反复推演各种预案。

“一想起习主席的关怀厚爱,我浑身上下就有使不完的劲!”西西玛说,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就会在脑海中浮现,激励他迎难而上。

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与西西玛紧紧握手、亲切交谈。

“主席好,我是来自武警部队的一名营长,我叫西西玛……”“你是藏族吧?”习主席关切地问。西西玛汇报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介绍了部队当前正在执行的任务,习主席叮嘱他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要保重身体。“谢谢主席关心。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坚决完成任务!”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西西玛脸上露出笑容:“入伍时,我连汉语都不会说,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受到三军统帅的亲切接见,让我这个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农奴后代倍感幸福,也更加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

2014年,西西玛被选送到武警指挥学院学习深造,他抓住这一机会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院校培训1年时间,西西玛记了11本学习笔记。结业考核12门功课,他考了8个优秀、4个良好,被评为优秀学员。他还先后4次受邀走上学院大讲台,给全院师生讲述自己的成长感悟。

2015年2月,西西玛刚被任命为武警8672部队参谋长,所在部队就受领了一项武警部队装备信息化试点任务。这项任务没有任何先例借鉴、没有任何经验参考。西西玛带领官兵反复推敲论证,先后对试点方案进行了近百次调整修改。

实地演练阶段正值盛夏,戈壁滩上风沙肆虐,气温高达40摄氏度。西西玛带领官兵顶酷暑战风沙,铆在训练场上细抠严训。一天中午,山洪突发,很快冲垮了营区上方的防洪堤,野战帐篷进水1米多深。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西西玛沉着冷静果断指挥。他一边命令部队迅速撤离营区,一边调集挖掘机和铲车封堵防洪堤、开挖渠道泄洪。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官兵成功挖出多条泄洪渠道,人员和装备安全无恙。

驻训几个月时间里,西西玛带领官兵探索出装备信息化试点所要展示的模块、方法。圆满完成任务时,本来就精瘦的西西玛体重降了7公斤。

今年3月13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西西玛热血沸腾。

“创新是强国之举,创新是强军之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自觉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务实举措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落地见效。”与部队党委班子成员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时,西西玛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

是雄鹰就当搏击长空。“我们要把习主席殷切嘱托化作强军兴军的强劲动力,发扬‘钢铁团’能攻善打的过硬作风,圆满完成高原驻训任务。”高原驻训出征誓师大会上,西西玛铿锵有力的战斗动员,让官兵激情澎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