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首支女兵队伍:30余女兵参加南昌起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05 05:05

提及南昌起义,人们马上会想到铁血男儿的身影,鲜为人知的是,这其间还活跃着一支女兵队伍。近日,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研究员、今年已81岁的凌家传老人,在江西省人民医院的老干部病房内,向记者讲述起这支女兵队伍的传奇。

意外发现起义女兵

凌家传介绍,1957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筹建工作欠缺一些有价值的史料和文物。这时筹备组有人在刊物上看见了一篇回忆录,文章的作者居然是一位参加过南昌起义的女兵。

凌家传和同事立即赶到北京,找到了这位叫胡毓秀的女兵。通过胡毓秀的介绍,凌家传又采访了彭援华、杨庆兰、谭勤先等,人民军队的第一批女兵队伍的形象逐渐丰满起来。

据女兵们回忆,第一批女兵队伍共有约30余人,大部分是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学员,少数是何香凝同志办的妇女训练班的学员。汪精卫叛变之后,女学员们纷纷离开学校,跟随叶挺、贺龙的部队来到了南昌,并参加了随后的起义。

胡毓秀(1906——1983)女,江西高安人。民国15年(1926年)北伐军攻克高安县后,负责筹建县妇女协会,并参加中国共产党。次年,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女生队,开赴南昌参加八·一起义;后随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等南下广东,在参谋团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