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首支女兵队伍:30余女兵参加南昌起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05 05:05
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女兵在延安的合影

黄埔女生彭援华

彭援华又名彭文,家居岳阳城区颜家巷(今3517工厂内)。其父彭承念系同盟会员,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旧民主主义革命,上世纪20年代初,曾开办进步书店,传播进步思想。读书期间,彭援华曾在岳阳贞信女校与长沙稻田女子师范学校多次参加学潮。1925年秋,她考入北京女子师范大学。“三·一八”惨案后,她在女师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6月,她回家探望父亲。8月,北伐军攻占岳阳,因路费难筹,遂不再返校,乃投身国民革命,任岳阳县妇女联合会主席。1926年11月,获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招收女生,经中共岳阳地委书记刘士奇出具介绍信,与表姐陶桓馥及肖凤仪、肖凤文两姐妹赶赴武汉,考入该校女生队,并当选为军校特别党支部委员。

1927年7月初,武汉国民政府汪精卫阴谋叛变革命,国共合作即将破裂。党组织为保存实力,决定将已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一部分调往外地工作,一部分去苏联学习,一部分去叶挺与贺龙率领的国民革命军中工作。军校女生队指导彭漪兰通知彭援华,党中央决定她们两人去苏联学习,第二天就走。因当时武汉至上海暂不通航,先到九江,再从九江转轮去上海。船到九江后,二人突然发现许多军校领导与女生队学员正准备去南昌,出于革命热情,二人毅然放弃去苏联的机会,随部队到达南昌。到南昌后,二人被分配到周恩来为领导的前敌委员会,参加起义前的准备工作,写标语口号,担任通讯联络等。

南昌起义后,部队按原计划退出南昌,进军广东,到广东建立革命根据地,而后再举行北伐。8月19日,前委将分散在各部队的女生队学员30多人集中成立伤兵救护队,指定彭援华任支部书记。以后历次战斗中,彭援华率救护队上阵地进行救护,登记伤员姓名和所在连队的职务,尽心竭力地进行救护,想方设法减轻伤员的痛苦。

南下部队在广东潮州遭敌人围攻,部队被打散,彭援华随部队跑到韩江边,上了一条船。她意外地发现持枪的战士中,有一位竟是自己的堂兄彭略村,他是11军24师教导队的战士。第二天,他们与从三河坝赶来支援的朱德率领的25师会合。

此后,朱德率部退出广东,经江西转入湘南,一路遭敌围追堵截,只好晓宿夜行。彭援华是个近视眼,每听到要夜行军时,便找一根竹竿探路,上山下山都靠它,从没掉过队。

部队到达江西信丰县信田村休息时,朱德将彭援华找去谈话:“援华同志,部队准备上山,要整顿队伍,动员徒手的同志离队,但大家都不愿离队,你是救护队支部书记,你带这个头好吗?”彭援华也不愿离队。朱德又说:“这里靠近赣江,交通方便,以后就要越走越不方便了。”他教导说:“哪里都有党的组织,哪里都是可以革命的!”听了这话后,彭援华便带头报名离队,最后共4男4女8人离队,每人发路费20块,并由朱德亲自出具介绍信,将大家介绍给中共吉安县委。8人中,有一个女学员即是彭援华的岳阳老乡、同学肖凤仪。8人化装后,沿着赣江下水走了不久,找到中共吉安县委,由县委给赣北特委写了介绍信,并雇了一条大船送他们到九江。

到九江后,天已黄昏,8人按地址去找赣北特委。找到目的地时,忽听有人在后面低声叫她:“彭援华、彭援华”。她心里一惊,待慢慢侧过身子时,看见一个把鸭舌帽压到眉毛下的人,迎面微笑着走来,原来此人正是她们要找的原中共岳阳地委书记、时任赣北特委书记刘士奇。刘士奇安排她们在机关住下。第二天,其他6位同志先后介绍走了。彭援华和肖凤仪留在特委工作,彭援华任特委秘书。1个月后,彭援华要求回武汉坚持斗争,刘士奇便将她和肖凤仪介绍到武汉。从此,彭援华便结束了她在南昌起义中的一段斗争生涯,开始了新的革命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