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首支女兵队伍:30余女兵参加南昌起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05 05:05

30年后只找到4位女兵

和谭勤先一样,大多数女兵被分配到前线部队担任宣传或救护工作。不是每人都有谭勤先背救首长的英勇事迹,但这批高素质的女兵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同样留下了光辉的记录。

行军途中,因为遭遇敌军前后堵截,部队气氛比较压抑,为了活跃行军生活,女兵们想到了演一出话剧。彭援华导演了一出“老祖母念金刚经”,说的是江西有一农户,因为国民党拉壮丁,弄得家破人亡的故事。彭扮演的老祖母惟妙惟肖,士兵们非常喜欢。

大多数时候,女兵们面对的是伤员。因为卫生条件简陋,不少伤员需要及时将弹片或子弹取出,但事实上却办不到。护理这些重伤员时,女兵们想着法子减轻他们的苦痛,有人甚至讲起了《三国演义》中关公刮骨疗毒的故事,鼓励伤员们要挺住。

凌家传介绍,南昌起义30年后,他们想寻访女兵时,多方努力也只找到了4位女兵,并通过这四人获悉了另外12名女兵的名字,其余则找寻不到,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