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军当年如何面对军改:能上能下很正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李祥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07 10:11

老将军当年这样面对大考

王保明(右)聆听张爱萍讲故事。葛 磊提供

编者的话: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回顾我军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体制编制先后历经多次调整改革。每次大考面前,很多高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基层官兵树起好样子。上个世纪80年代,原64军572团副政委王保明拜访了张爱萍、甘渭汉、袁升平、肖思明等曾在该团工作过的开国将军,聆听他们正确面对进退去留的感人故事。

当前,新一轮改革的启动键已经按下。面对这一场攻坚战,我们应以开国将军们为榜样,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拥护支持改革,投身参与改革,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12月6日,记者一行在边城丹东见到退休干部、原64军572团政委王保明,该团源于邓小平亲自领导的百色起义中诞生的红7军。

1983年至1984年,为挖掘团队历史,572团党委安排时任副政委王保明带人奔赴北京、南京、石家庄等地,拜访部分战争年代曾在该团工作过的开国将军,记录下这些革命老前辈们的感人故事。

总政原副主任、军委原纪委书记甘渭汉:能上能下是很正常的

1983年10月29日,时任总政副主任、军委纪委书记甘渭汉访朝归国,途经丹东,提出要见572团的领导。就这样,时任该团副政委王保明跟随团长、政委见到了老前辈甘渭汉。寒暄之后,甘渭汉深情向他们讲述了该团的光荣历史:

572团的前身是红军13团。当年,红7军缩编为红3军团5师,后来又从师缩编为红13团。师长下去当团长,团长下去当营长。彭雪枫就是由5师师长到团里当团长的,我也是从5师14团政委到团里当主任的。1937年,党中央把陕北的主力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部队又从团缩编为115师独立团2营。对干部的安排同样是团长当营长,营连长当连排长。干部能上能下,这在战争年代是很正常的事,大家都没有丝毫怨言,因为这是党的事业的需要。

1982年,全军实行精简整编,甘渭汉上书陈情,要求组织上批准他先辞去总部副主任,以减少副职,待军委确定合适人选后再辞去军委纪委书记一职,但均未能获准。直至1985年3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才批准了他的请求。

原武汉军区政委肖思明: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当年部队缩编为独立团2营时,肖思明由副团长降为副营长。1937年10月,2营恢复2团建制。本来,组织上准备安排肖思明任团长,但考虑到当时新补入团里的战士不少是参军不久的陕北籍新兵和刚收编的土匪武装,为稳定住这部分同志,决定由陕北籍的王天成任团长,肖思明任副团长。肖思明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二话不说,走马上任。

肖思明15岁参加红军,历经中央革命根据地第1至5次反“围剿”。长征时,他在红1军团1师1团当侦察参谋,走在整个红军队伍的最前面,可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历尽千辛万苦。突破乌江天险、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强攻腊子口,都有他的身影。

“老首长如此战功赫赫,按理说当个团长是应该的,但他没有任何怨言,十分尊重和支持团长,处处注意维护他的威信,使部队迅速形成了战斗力。”回忆采访肖思明的情形,王保明依然十分激动。

北京军区原政委袁升平:什么岗位都要干好

1937年10月下旬,八路军115师独立团扩编,所属各营遂恢复团的番号,袁升平就是那时来到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2团当政委的。

当年,二营恢复2团建制时,袁升平从一营副营长调过来任政委。而在缩编之前,他任1团政委。“什么岗位都要干好”,袁升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再次任团政委后,针对团里刚入伍的新兵和收编过来的土匪武装较多的实际,他采取区分层次、因人而异的办法开展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部队凝聚力不断增强。不久后,在粉碎日军多路围攻、痛击进犯曲阳之敌、奇袭王安镇等战斗中,二团打出了威风,很快成为晋察冀军区的主力团。

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红军本色不能丢

1983年12月28日,王保明见到团队的老政委、时任国防部长张爱萍。老前辈向他讲起了一件往事:

1935年8月,我们红13团爬过雪山,到达川北毛尔盖,要往北过草地,需要准备干粮。可毛尔盖“毛”寥寥,人烟更稀少,贫穷至极,粮食本来就很紧张,全团费了很大劲,每人才弄到3小碗青稞。部队快要出发时,我听说通信班因架线、送文件,没来得及筹粮。于是,与陈赓团长商量后决定,团领导和机关的同志每人拿出一些送给他们,可通信班战士说啥也不要。我们团领导送过去,他们送回来,这样来来往往两三次。最后我下了命令,通信班的同志才含泪收下。就这样,大家将草地远远抛在了身后。

老将军告诫说:几十年过去了,部队也经历了多次整编,但任何时候,红军本色不能丢啊!

王保明告诉记者,老部队这些开国将军的故事,是团队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回忆说:1989年,572团缩编,全团23个连队只保留12个。我们就用这些开国将军的故事教育部队,非常管用,50多名调往外地的干部,全部按规定时间奔赴新岗位;500多名调出的战士,上车前还把营区卫生打扫了一遍,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