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兵抗战时为电话员 拆敌人铁丝网自制电话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钱奕羽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12 15:38

14岁参军,曾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为一名通讯兵,他为渡江战役架起电话线……穿着一身藏蓝色夹袄,双目炯炯有神,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丁洪海,在接受金陵晚报大记者和小记者的共同采访中,回忆起当年的战斗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14岁参军学打日本鬼子

“家乡成了沦陷区,没有学上,吃不饱饭……”1939年4月1日,年仅14岁的丁洪海在同乡的带领下,参加了当地名为“学生队”的抗日组织,学习抗日本领,和日本鬼子打游击。“我那时候给首长当勤务兵,洗衣、做饭什么杂活儿都干,虽然很辛苦但是依然很开心。”

没有上过一天学,不识字,丁洪海就在部队里自学。部队行军过程中,丁洪海把书贴在背包上,边赶路边念书;部队停下休息了,丁洪海就席地而坐用手指在地上学习写字。“吃饭之前,连长还会考考我,如果书背不出来就不给吃饭。”

不懂就学,不怕苦、不怕累,在经过严格的培训之后,1941年,丁洪海成为新四军第四师通信连一名优秀的电话员。“我主要负责守住总机。”丁洪海介绍说,可别小看了这部总机,这部电话联通了部队各个机关部门的电话线路,如果出了一点错很可能上万人的性命都有危险。

拆敌人铁丝网自制电话线

战争打到哪儿,电话线就要跟到哪儿。“刚让我拉电话的时候,就感觉新奇。”从守住电话总机,到架电话线,丁洪海说,他虽然没有上过战场前线,但是要常常背着电话跟敌人周旋。“那时候,我们也没有什么武器,每次敌人来,我们就背着电话机跑,就是打游击。”丁洪海告诉记者,打仗的时候条件差,电话员们还经常需要自己动手制作电话线。

“那个年代的电话线和我们今天的电话线有很大差别,用棉纱裹起来的铜线,都非常少见。”丁洪海说,电话员们经常拆电灯线充当电话线,有时候实在找不到材料,就拆掉缴获来的敌人的铁丝网,将铁丝拉直制作电话线,制作好的电话线,粗细长短不一。就连电话机也是五花八门,既有美国的,也有从日本鬼子和国民党手中缴获的,斗争条件十分艰苦。

不眠不休为渡江架电话线

1949年,丁洪海跟随部队从徐州搭乘火车前往安徽,在合肥下车后,部队徒步来到位于长江北岸的无为县。时任华东野战军电话三连连长的丁洪海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为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架设电话线。“没电话线,渡江部队的前方和后方就没法联系……”丁洪海用手中的拐杖敲了敲地板,对于往日的记忆,似电影一般回放。

从安徽无为县一直到江边,丁洪海带领约130多人的连队,超过2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架设十多公里的电话线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一座高约30多米的电线杆,那个年代没有吊机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战士们犯了难。”眼看渡江战役就要打响,时间紧迫,就在这时,连队的一位老同志自告奋勇,用腰带将自己绑在电线杆上,一点一点往顶端挪,最终将电话线架了起来,成功保障了渡江战役解放南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