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创新战法才能提高实战化训练含金量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1 09:01

实战化训练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只有探索出切实有效的战法打法,才能真正提高实战化训练含金量。一些部队在当前的实战化训练中,战法创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亟须切准问题,寻求良策。

重视以信息主导创新战法,匡正理念才能提高实战化训练含金量

康健:(武警指挥学院)仗怎么打兵就必须怎么练。但当前有的单位军事训练还存在不少与实战要求脱节之处,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轻视战法创新,对战法创新不重视。嘴上说要创新战法,心里却认为战法创新就是小打小闹;认为现在都是高科技战争、信息化战争了,打的是钢铁、打的是硅片、打的是“三非”作战,有没有战法不是很重要。有的虽然也强调战法创新,但拿出的战法与现代战场脱节,甚至把机械化战争时期的战法改头换面,搞食洋不化、食古不化的“拿来主义”,缺乏信息主导理念,缺乏体系制胜观念,军兵种本位主义、单打独斗思想浓厚,与国家战略利益拓展缺乏配合。看似在埋头搞战法创新,实际上创而不新,战法不实用。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对战法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没有很好的理念引领。认识不到位,也就缺乏全身心的投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里的“器”既包括武器装备,也包括武器装备的运用手段,人与装备结合作战的方法,实质就是战法。古人所讲的“兵力”运用,就是组织与实施作战行动的战法,包括兵与器两个方面。作战,永远离不开人与武器两大要素。就此而言,创新战法是制胜信息化战场的必然要求,在这个问题上绝对不能含糊。可以说,过去好的战法使我军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现在对于我们而言,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和强有力的对手,装备有差距、现代战争经验缺乏,要有效慑敌、拒敌直至胜敌,没点高招、不讲战法是不行的。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既要斗宝更要斗法,而且斗法的内涵发展了,要求更高了,要求我们创造出更好的战法。

随着时代变迁,今天的对手和战场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战场主角,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等先进理念指导作战全程,过去行之有效的“一线平推、步步为营”和“短兵相接、以量取胜”等老战法已难以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因此,战法必须与时俱进,跟着改变。在战法创新中,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制胜理念,不仅要强调军兵种内部的融合,创新“小战法”;更要强调三军的联合,创新“大战法”。要特别把信息主导作为战法创新的核心,这样的战法在现代战场上才能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否则以机械化的作战思维设计战法,在现代战场上根本不会有施展的机会。

新形势下部队战法创新,要扭住思维转型这个要害来推进,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禁锢,以整体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等分析把握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战法理论体系,为增强军事斗争准备针对性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新形势下部队战法创新,应深入研究打什么仗、与谁打仗、在哪里打仗、什么时候打仗、怎样打仗等重大问题,着力增强战法创新的实战性,不断缩小战法成果与实战的差距,促进打胜仗能力提高。

强化敌情观念创新战法,树好靶子才能提高实战化训练含金量

李伟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从近年来我军举行的一系列对抗性质的实战化训练来看,有些战法运用存在不知战法对谁而用,因何而用的问题。战法设计不问敌情,不看对手,只凭自己拍脑袋、拍胸脯。然而作战无论任何时候都是非常具体的,战法创新必须强化针对性,深化敌情研究。否则实战化训练就会无的放矢,变成纸上谈兵、毫无价值。在搞清楚现代战争基本特点规律、发展趋势和主要作战样式的基础上,必须把敌情搞透,并把它作为战法研究的前提和起步点。研究敌情,绝对不能套路化,不能每次描述作战对手时,潜在之敌总是出于相同的动机、总是用某些老套的装备。这样的敌情设想,明显与实战脱节。因此着眼敌情强化战法创新,要对潜在对手的作战理论和思想、作战指导和原则、作战特点和样式、作战手段和方法、编制体制以及武器装备技术战术性能和运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全面了解对手、熟悉对手。尤其要对潜在强敌的作战思想、作战方法、作战特点、力量编成和拥有的高技术兵器构造性能、强点弱点进行重点深入研究,彻底吃透摸准,对敌可能采取的侦察、电子干扰、空袭、机动、指挥等手段和战法,逐个逐个进行针对性、适应性研究,针对敌人优长和短板研究出避强击弱、从弱点上突破的战法来,探讨出制敌的对策。

着眼敌情强化战法创新,应进一步明确各个方向、各个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确立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指导思想与原则,科学而客观地设计部队的战法研究课题,研究与演练部队的作战指挥、协同、行动以及保障等,真正使部队战法研究适应形势、任务和职能需要。每一个战区、每一个主要作战方向,任务不尽相同,战法创新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必须紧紧围绕信息化条件下仗怎么打、如何指挥、怎样打赢等关键问题,分战区、分方向、分任务确定战法研究的重点。比如,担负海上作战任务部队,要深入研究局部控制权怎么夺、防空反导怎么办、水下反潜怎么搞。担负火力打击任务部队,要研究重点目标、地下坚固目标的打击办法,以及复杂战场环境下的突防问题。应把部队作战训练的短板和问题作为战法创新的重要方面。比如,夜战、近战、远距离徒步机动原来是我军的长处,如何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继续保持这些长处值得深入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