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揭秘:火箭军一级军士长为何被称作“导弹兵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9 04:06

爱到痴迷,方入至高境界

排 障

陈少国 火箭军某旅空调技师,获评阵管专业技术尖子、阵地红旗操作手。程凯飞 摄

洪水肆虐,天灾无情,人民子弟兵救灾的镜头牵动陈少国的心弦。

最近一段时间,他格外关注天气预报。数千公里外的老家湖北,暴雨如注,洪水肆虐。年近80岁的老母亲,身在家乡可安好?想起母亲,陈少国很是惭愧。自从2005年,他转了高级士官,妻子带着女儿陈可随了军,他回家的次数同样屈指可数。

陈少国重情,绝非“娶了媳妇忘了娘”。而是,转了高级士官后,他总感觉亏欠组织,一心扑在了事业上。

陈少国是一名导弹阵管兵,事业在大山深处。阵管兵,就是为大国重器管“家”的兵,常年与风、水、电打交道。

1989年,陈少国一入伍就走进了莽莽大山,与大国长剑朝夕相伴。那里,到镇上20公里,距离最近的县城有50多公里。与寂寞相伴,“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对年轻的陈少国来说,增添了一分责任和坚毅。2年后,他考入士官学校学习阵管专业。

毕业后,他又回到那座大山,再也没有离开过。为练就“看家”本领,除精通本职专业外,他还先后自学《电工学》《防护通风与空气调节》《阵地技术防范》等书籍,熟练掌握配电、给排水、柴油机等多种专业,成为一专多能型人才,入选了基地尖子人才库。

导弹能不能打得出去,贮存是一个重要环节。陈少国的工作,就是为导弹提供一个舒适的“家”,温湿度绝不能超标。

控制温湿度,主要靠空调。一座阵地,数十台空调的运转,就是陈少国和战友们的战位。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阵地内必须24小时值班,不容许一丝一毫的差错。

为了心爱的事业,陈少国情愿牺牲自己的时间。家属孩子随军后,部队在市区为他们分了一套公寓房。按照规定,每个周末,他可以回家与妻女团聚。然而,这样的团聚也是少之又少。因为一旦离开阵地,他的心里就不踏实,生怕设备出差错。

陈少国对阵地的爱到了痴迷的程度,难怪妻子说他:“我嫁给了你,你嫁给了阵地。咱这家,啥时候能团圆?”每当这时,陈少国总是惭愧地一笑。

那年,上级为陈少国所在阵地更新一批空调设备。当时,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他主动请缨,根据新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制订出一套周密施工方案。

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空调机组全部安装到位,一次调试成功。经上级验收,完全符合技术标准。

去年年底,阵地设备实现了自动化监控。照理说,值班需要的兵力少了,陈少国可以松口气了。他却说:“自动化程度越高,人工化越不能丢弃。”

于是,设备维护保养成了他的“主业”。今年年初,阵地除湿设备温湿度探头突然出现故障,如果按程序报修更换元器件,至少需要1天时间。

陈少国焦急地说:“导弹健康容不得半点疏忽,修复设备一分钟不能耽误。”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他建议人工修正参数,手动启动设备。经批准后,他打开设备操作面板,一边快速进行调试,一边观察参数变化。数分钟后,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执行任务数十次,排除故障上百起,陈少国却从来没有立过功。每当连队为他请功,他总是婉言谢绝。他说:“立功的指标,应该给演训场上的战斗员。作为保障人员,提供合格的导弹是我的本职。”

心声

打赢践誓言

■陈少国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正如这首歌的歌词,阵管兵的岗位,虽与寂寞相伴,但导弹腾飞的壮美弧线里,也留下我们青春的色彩。这色彩,无需军功章的映衬,却铭刻着士兵的誓言。

(《解放军报》2016年08月09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