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实战 13个"表演性细节"被淘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聂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24 00:05

标准实,对接实战要求
山东某预备役炮兵师13个“表演性细节”被淘汰

图用图考核在生疏地域展开。

本报讯 特约记者聂峰报道:11月中旬,山东某预备役炮兵师组织所属团队训练达标考核。此次考核,完全以实战要求为评判标尺,成绩虽较往年有下滑,但官兵实战意识得到了加强。

11月16日,某团战炮训练场。“就炮!”随着炮长郑允森一声令下,某战炮班快速奔向炮位,口号响亮、动作整齐。原以为稳拿高分,可考核组打出的分数让郑允森一下子傻了眼。 “二、三炮手到达炮位后,为何没有立即展开作业?”“战炮操作不是队列考核,上了战场,你还能喊着口号走队列?”考官的质疑让郑允森涨红了脸,没想到自己为了整齐统一苦思冥想出的9步到位法,却是画蛇添足了!

“实战化不是贴标签,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考核组领导接下来的话让郑允森明白,训练场上一些中看不中用的细节只会打乱战斗节奏,必须彻底纠正。随后,该团对训练内容逐一规范,13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表演性细节”被淘汰出局。

11月13日上午,识图用图考核。“3号目标为2号方位物偏右约1-50密位的独立房,开始测角!”明确方位物后,指挥员石云高用望远镜搜索,发现了对面山脊上一个若隐若现的黑色物体。“不会是这么个不起眼的目标吧!”他满腹狐疑,犹豫中耽误了时间,最终被判不合格。

以往,此类考核都在开阔平整的地域进行,所选目标也都是易分辨的明显地物,只要指挥员掌握要领,基本都能得满分。这次考核,为何要故意难为人呢?

“战场上,敌人不可能完全一目了然,我方站立点也不可能总是一马平川。侦察员不仅要进行迅速判断,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考核组的解释让官兵心服口服。为了防止目标暴露,他们将站立点选在植被茂密的丛林里;为了增加辨认难度,他们有意选择山脊独立石等难辨物体,逼着指挥员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来确定目标点。他们还将夜间侦察、微光下方向盘测角等选训课目变为必训课目。通信股长邵泽鹏说,“现在的训练场真的有了战场的感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