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破百|这群“沟里人”有啥大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承德 汪扬帆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9 11:24

资料图:安装避雷塔

攻艰克难书写英雄谱

航天事业高风险,每次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的艰辛和危险。

1992年发射澳星任务,火箭点火口令下达7秒后,火箭仍未正常起飞,此时发射台上弥漫着棕黄色的有毒气体,满载燃料的火箭随时都有倾倒和爆炸的危险。现场的人群开始骚动,参观人群开始往山上跑。而就在这人流之中,有一群穿着工作服逆向奔跑的人,他们的朝向是发射场。

他们是“沟里人”,他们是西昌航天人。这些人都是血肉之躯,都有家有亲人,但这个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地向前冲,他们知道发射场需要他们,抢险需要他们。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群“沟里人”果断地进行了应急处置,在最短的时间内固定住火箭,卸出燃料,保住了卫星,保住了发射场,没有让灾难发生。

2006年“风云二号”卫星任务,火箭正在加注,离发射时间不足35小时,突然发生一级氧化剂加注活门不能复位的故障,后续工作无法进行。危急时刻,加注组组长刘哲理带领组员在剧毒环境下,连续工作29小时,排除险情,保证火箭准时发射。“沟里人”的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在这一刻再次充分展现。

一次次誓言壮行,一次次从容出征,他们巧手弄纤织天网,全力以赴保畅通;他们在塔架上穿行,在塔架下练兵,指挥吊装,运筹帷幄;他们仰观八方风云,心系航天伟业,他们巡逻在发射场的每一个角落,挺拔的身躯凝固成一道道钢铁长城。

2015年,他们创造了142天成功执行9次发射任务的中国航天发射密度新记录,形成了“赤胆忠诚、闻战则喜、敢打必胜、拼搏奉献”的砺箭精神,锻造了一支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

刘哲理带领组员在剧毒环境下排故的监控影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