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破百|这群“沟里人”有啥大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承德 汪扬帆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9 11:24

扎根大凉山为彝族老乡服务的军嫂。

情意满满尽抒航天情

铁汉也有柔情。航天人仰望星空,心中也会泛起丝丝情愫。

控制系统指挥员张涛与爱人王菲菲是典型的军恋异地恋。二人相隔千里,全靠电话诉衷肠。2013年,王菲菲放弃大城市工作,远赴大凉山来到爱人工作的地方,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随军家属,也成就了一对航天伉俪。氧氮分队组长王荭鑫的爱人祁伟,为了丈夫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工作条件,考取了附近乡镇的公务员,彻底在大凉山扎下了根。与他们类似的航天人、航天家庭还有很多,每年发射场都会为他们举办集体婚礼,让青山铁塔成为他们的爱情见证。

除了航天伉俪,还有航天父子。1990年6月,空调操作手姜于的父亲姜秋江在抢修卫星测试厂房的加注大门时不幸牺牲。13年后,姜于来到西昌,继续父亲未竟的事业……如今,每次卫星发射成功后,姜于都会站在厂房门口低声说:“爸爸你看,又一颗卫星上天了!”

干航天的人,会烙上一辈子的航天印记,会刻下剪不断的航天情结。蒸汽锅炉操作手傅云健,为保障卫星工作16年,每天与煤炭和蒸汽打交道,经手的煤炭可装满1200辆载重5吨的卡车。虽然没能选取为高级士官,但他退伍后申请继续工作,仍然战斗在奉献航天的司炉岗位上。

“沟里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他们默默奉献,只为放飞卫星,他们有着不同寻常的血性与浪漫。一首《祖国不会忘记》,致敬“沟里人”,致敬中国航天人!

不需要你歌颂我 不渴望你报答我

我把光辉融进 融进祖国的星座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不会忘记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