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载耕耘匠人心 他说最期待火箭再次腾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文武 凌斯琴 张严巍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1 14:51

“呜呜……”专列悠扬的汽笛声打破了大凉山谷清晨的宁静,执行西昌发射场百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运抵场区,中国历史上首个超越百次的发射场就此诞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地处大凉山深处,始建于1970年,1984年完成首飞,承担多种轨道类型卫星的发射任务。

一部发射史就像一部长征史,超越100次的发射,西昌航天人足足走了32年。从0到超越100的路上,西昌航天人征服了一座座困难的壁垒,创造了一项项足以惊艳史诗的奇迹。每一次飞跃,其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用百折不挠、敢于创新、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支撑,他们把青春和热血都洒在了这片热土,而这种航天精神时至今日仍薪火相传。

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这群“沟里人”在背后默默的奉献,正是有了他们的助推,我们在通往航天强国的道路上才能如此迅速。借着超越百次发射这个契机,我们有必要通过一些典型人物和单位的报道,再现这群人“扎根山沟,矢志航天”的故事。当然,这也仅是一些优秀代表,真正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还有许多许多……

——编者

十六载耕耘匠人心

■刘文武 凌斯琴 张严巍

申云冲坐镇指挥。张铮逸

申云冲,四川眉山人,1978年生,2000年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参与执行70余次发射任务,多次参与航天发射重大故障排除任务。

申云冲是地道的“四川娃”,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来到他从小向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来到发射场,他被“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这句话深深打动。站在发射场上,望着那一排鲜红标语,刚刚走出象牙塔的申云冲立志以为航天事业献身的前辈为榜样,哪怕只是做航天事业的一颗小螺丝钉。

从最小的事着手,从最基础的岗位干起,16年时间里,他参与了70余次发射任务,其中包含北斗、嫦娥、风云等系列卫星的发射。他先后在瞄准、箭机、速率陀螺、变放调零、诸元计算、总体网等多个岗位任职,经过多个岗位历练的他也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在某型号任务中,速率陀螺测试设备突然出现通信故障,任务被迫叫停。紧急时刻,申云冲协同二岗专家,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仅用3个小时便找到了故障源,通过更换了板卡和驱动,最终保证了任务的顺利完成。在2015年的高分卫星发射任务中,他发现由于总体网数据库设计缺陷可能导致软件崩溃,便立即与二岗专家一起连夜重新编辑,避免了数据库骤停情况的发生,将可能发生的故障防患于未然。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出现故障时,申云冲总是不骄不躁、静心思考,与他人积极协作,多次成功排除故障,保证了火箭的成功发射。

申云冲善于思考摸索,经过多年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他掌握了扎实的技术技能,也吃透了原理知识。不少同志遇到难题的时候都会向他请教,申云冲也都倾囊相授,因为他深知知识、技术需要传承,航天事业需要接班人,他先后带出速率陀螺、总体网等多个岗位的优秀徒弟。

站长陈华强总说,航天发射是极度危险的,来不得半点马虎,哪怕是某个岗位的一丁点失误,都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干航天不需要急功近利、想当大英雄的人,需要的是能沉得下心来细心细致、踏踏实实干工作的人,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的人,需要的是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需要的是有匠人精神的人。

第100次任务圆满成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丰碑,也是为申云冲16年“扎根山沟、矢志航天”颁发的勋章,更是为同他一样默默奉献的航天匠人奏出的一曲壮美凯歌。截至发稿前,第101次发射任务已经展开,他和他们一直在为之努力,期待着火箭再次腾空、卫星精确入轨的那个时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