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高校国防教育调研手记 一定对你有启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伟 谷巍峰 魏联军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4:35

挺立新时代,回望高校思想阵地,国防教育面临哪些新情况新矛盾?需要重塑哪些新思维新理念?探索哪些新模式新路径?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军地对此进行了初步摸索。11月上旬,记者实地调研、取样分析,以期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提供有益启示。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高校国防教育阵地呼唤精准“弹道”

——河南省新乡市军地探索新时代国防教育调研手记

■陈 伟 谷巍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千秋伟业,必兴于青年。历史洪流呼唤才俊弄潮。

深秋时节,习主席对8名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殷切嘱托尚在耳畔回响,党的十九大热流再次激荡学子心扉。挺立新时代,回望高校思想阵地,国防教育面临哪些新情况新矛盾?需要重塑哪些新思维新理念?探索哪些新模式新路径?

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军地对此进行了初步摸索。11月上旬,记者实地调研、取样分析,以期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提供有益启示。

——编 者

修正瞄准点

没有精准理念就没有精品课堂

台上铿锵激昂,台下“冲浪”正忙。

9月中旬,一位人武部领导精心准备的一堂《青年学生的国防使命》课,却在某高校遭遇冷场——他在台上激情满满地讲使命、话责任,而台下的学生却在刷微信、玩手游。

为活跃气氛,这位人武部领导提出和大家互动。很快,一位“军迷”放下手机举手提问:请对比介绍一下歼-20和F-22的作战性能。结果,他一时语塞。

尴尬的还不只此。今年9月初开学季,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要求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第一课”活动,某院校由一名兼职武装干事授课,因相关知识匮乏,只好从网上大段复制粘贴。课刚讲完,校园网教学互动BBS论坛上就有了“拍砖帖”:“要是这样讲,偶也能!”

记者对6所大专院校300多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对国防教育课的满意度仅有67%;翻阅40多份教案,呈现出“三多三少”:抽象概括的多,因人施教的少;鼓舞号召的多,触动思想的少;老生常谈的多,新颖鲜活的少。

长期从事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河南师范大学原武装部部长单培勇也感叹,当下青年学生国防教育存在“三难”:高中“先天”基础薄,“后天”补课短期见效难;大学生独立思维和逆反心理强,情感认同难;国防教育面孔严肃板正,青年学生个性多元多样,主动接受难。

“不能光怪学生!”卫滨区人武部政委吴继军反躬自省:“我们有的一堂国防教育课讲了好几年,手段粗糙、内容粗浅,过时的老腔调怎能拨动青年的心弦?”

近期,新乡军分区联合市教委组织开展高校国防教育情况大摸底、问题大排查、工作大调研活动。该军分区政委胡伟政告诉记者,借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历史机遇,要尽快实现“四个转变”,即育人目标由粗略瞄准向精准设计转变、课程设置由粗放作业向精准细化转变、方法手段由粗浅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课堂内容由粗糙加工向精心定制转变。

一场晚会让文艺青年赵修康成了热血青年。7月底的一天,正为没抢到偶像演唱会门票而郁闷的他,却意外收到河南科技学院武装部发出的驻军某部“八一”双拥晚会电子邀请函。铿锵豪迈的强军战歌、别开生面的“迷彩街舞”……这场晚会看得赵修康和30多名同学热血沸腾,随后他果断报名参加了学校国防兴趣班。

校园学子如云,缘何青睐于他?该校武装部部长朱松梅打开“国防教育对象分类数据库”告诉记者,他们从政治条件、价值取向、学历专业、身心素质、兴趣爱好等13个维度综合分析,将学生分为青春激情型、“铁血军迷”型、“网瘾宅男”型、活泼时尚型、内向封闭型5个类型,配置个性化国防教育菜单。

精准理念催生精品课堂。今年以来,该市先后有38堂国防教育优质课受到学生点赞。

校准击发点

打通精神家园的“精准路径”

对经历十年寒窗的学子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课堂。

为了讲好这堂课,刚从作战部队调入红旗区人武部任部长的陈爱国,不可谓不用心。今年6月,为配合征兵宣传,他结合参加重大军事演习的经历,备教案、做课件,为新乡学院部分学生上了一堂《我眼中的强军梦》,不料,反响平平。

课后,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刘增辉将一帮军事发烧友拉到真人CS游戏场,按照实战要求讲解战术动作、组织班进攻,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士兵突击”。尽管大家筋疲力尽,但群情激昂,嗷嗷叫着“要到军营闯一闯”。

一旁观战的陈爱国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精准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才能真正触动他们的心窝!”

高校国防教育座谈会上,陈部长谈及的这件事,引发大家共鸣。在该校任辅导员多年的徐甜说:“新鲜、动感、时尚,对年轻人有天然的亲和力,国防教育要少走老路、多走新路,少绕远路、多找近路。”

谈到“路”,该军分区司令员万丽华深有感悟:“我们抓国防教育的视野,不能光盯着教室的黑板,要用精准的思路寻找新路径。”

循着这一路标,新乡军地共同探索 “三个精准进入”:知识进课程,对进入校园内的国防教育电子和纸质读物精准过滤,按照新时代国防教育要求推荐参考书目;课余进社团,院校武装部会同校团委、学生会建立17个军事爱好者协会、国旗护卫队等社团组织,从驻军和优秀大学生士兵中选拔辅导员;假期进军营,变以往的“正步加内务”为训练场现地观摩、军营文化现场体验等主题军事日活动。

“国防教育一阵风,夏天里来,秋天里走。”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文说:“高校国防教育往往在征兵期间惊天动地,兵一走完鸦雀无声,存有功利化、短视化倾向。”

塑造家国情怀是场持久战,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高校国防教育从突击式向分级式转变,是新乡军地今年努力的方向,他们提出要精准设计国防教育分级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河南科技学院,被确立为国防后备生的生命科技专业大二学生罗玉团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从军情结,大一时被考察确定为入伍重点对象,学校专门为他准备了分级式国防教育“路线图”:大一培塑入伍志向,大二系统学习国防知识,大三做好入伍条件准备。像他这样量身订制的国防后备生在该校已有240余名。

精准路径走来大批精兵。该市今年大学生占总征集量比例比3年前提高了12个百分点,大学生连续3年出现入党热,70%的国防后备生入伍后提干或立功受奖。

找准弹着点

铸造“国防芯”需要能工巧匠

一堂课上出一身汗。

11月上旬,新乡军分区国防教育教员大比武,64名军分区机关干部、人武部主官、乡镇专武干部和高校兼职国防教育教员登台角逐。

第一天上场的15名选手,有9名因讲课内容笼统、感染力不强、信息量不足被叫停。

叫停并非空口无凭。记者看到,由军分区领导、地方宣传部门干部、高校教授等军地人员组成的评委,人手一份《比武竞赛评分细则》,设置7类大项、23个小项,分值最小细化到0.5分,最终依据比武成绩对国防教育教员进行考评认证。

这一新举在军地引起思想冲击波,不少同志平添了紧迫感。卫辉市人武部长杨玉栋感慨万千:“以往,我们拈张报纸都敢去讲课,现在要是不用心,连上讲台的资格都没有。”

前不久,河南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兼职国防教育教员、长垣县人武部副部长代先红准备为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强军篇” ,着重解读习主席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号召,原本在网上收集不少讲课资料,但与国防教育优质课标准一对表,就没了底气,遂推倒重来。

这堂生动鲜活的国防教育课上,代先红用分镜头图文并茂地讲解,PPT课件里展示的是新乡市火车站军人候车室、该校大学生士兵家门口挂的“军属光荣”牌、轿顶山景区里的军人军属免费标示……

当得知这些镜头是他奔波数日精心拍摄的后,同学们掌声爆棚。这一幕,让代先红心头一暖:“只有下了真功夫,才能把课讲到学生心里头。”记者也不由感喟:铸造“国防芯”同样需要有一颗匠心!

既要厚植匠心,又要广纳匠才。该市有12所高校、13万余名大学生,仅靠现有师资队伍,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该市驻军多、军工企业多、院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多、复转军人英模多,他们以能者为师、借水行舟,按照“海选——精选——培训——上岗”的培育生成链条,组建国防教育人才库,650多名各类英才成为“客座教授”。

新乡市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红色故事俯拾皆是。今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当天,优秀复转军人、红色收藏家耿风泉满载抗战实物登上河南师范大学讲坛,他举起一把锈迹斑驳的大刀,现场教唱《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学子们纷纷肃然起立、含泪高歌。一位学生动情地说:“鬼子都投降几十年了,今天听来,仍然让人同仇敌忾!”

(感谢夏宇、陈建华对本文采写提供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