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信帮新兵迈好军营第一步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16:39

“一周前,儿子在电话里说,他也收到警备区的信了,说让俺们放心,部队训练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来,不会给家里丢脸。儿子真的长大了……”11月7日,在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服役的山东烟台籍新兵牟宏伟的母亲李文香兴奋地跟记者分享着这个消息。不仅牟宏伟收到了警备区的信,李文香同样也收到了警备区写给新兵家长的一封信。

当下,部分新兵正处于训练疲劳期、思想活跃期。为进一步鼓励新兵扎根军营,10月29日,烟台警备区以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的名义分别给今年烟台籍入伍新兵、新兵家长和新训骨干写了3封信。

“部队是最讲规矩的地方,一定要把自己置于纪律之下。只要你秉承卫国戍边的从军之志,就会跨过横在脚下的沟沟坎坎……”在给新兵的信中,满是家乡政府和人民对新兵的关怀和勉励。

“这是我当新训骨干几年来,第一次收到兵役机关寄来的信,信中将烟台籍新兵的家庭及个人情况都讲得很细,对自己开展新兵训练工作帮助很大。这份信任令人感动,帮助新兵迈好军营第一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陆军某部新训班长梅策达说。

“我们会积极与部队沟通,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进步,与家长共同担负起教育和培养孩子的重任。”烟台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刘开才说,把新兵送到部队只是征兵工作的一部分。兵送走,不撒手。关注新兵刚到部队时的动态,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个阶段环境适应期,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这个警备区主动配合部队做好新兵稳定工作,与各接兵部队建立了信息共享、互通、互联机制,及时掌握新兵心理和思想动态。为此,他们分别给新兵及其家长,以及新兵所在部队的新训骨干写了信,为的就是让新兵安心、请家长放心、跟新训骨干交心,共同帮助新兵迈好军营第一步。

驻藏边防某部新兵小王的父亲王兆明看到警备区给家里的信时,心里特别舒坦:“把孩子交给部队,俺们放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警备区采取实地和电话两种回访方式,组织新兵回访工作,实地回访47批次1960人,电话回访30批次740人。通过回访第一时间掌握了新兵思想和身体复检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情况,有效解决了新兵的思想和心理上的困惑。新兵们纷纷通过家长和新训班长表示,会扎根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