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道路的远播与影响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孙伟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7 08:35

90年前,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江西相关的另四块根据地,即中央苏区、湘鄂赣、湘赣、闽浙赣都直接受到了井冈山的影响,稍远一些的湘鄂西、鄂豫皖、东江等,也在不同程度上运用了井冈山的斗争经验。

井冈山道路是超越时空的,由于自身的革命功绩,中共中央的极力推广,以及国民党的负面宣传“帮忙”等,它的经验传遍了中国的天南海北,一直影响到新中国的成立;甚至远播国外,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二战后的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影响

陕甘边区党组织原本并未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毛泽东、朱德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启示和鼓舞之下,也加快了自身武装割据的步伐。

1931年初,陕甘边区党组织在收到中央翻印的《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决议案》等文件后,对如何开展武装斗争有了新的认识。刘志丹曾说:“几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大小小七十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如果我们像毛泽东同志那样,以井冈山为依托,搞武装割据,建立根据地,逐步发展扩大游击区,即使是严重局面到来,我们也有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现在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根据地。”

自此,陕甘边区开始改变过去单纯进行兵运工作、单纯开展武装斗争的倾向,决定向井冈山学习,今后要以根据地为依托开展斗争,开辟巩固阵地。到1932年上半年,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建立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辽阔的西北大地树起了一面鲜艳的工农武装割据的红旗。

对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影响

广西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是在邓小平、张云逸等人的领导下创建的。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时,通过湖南、江西等省委汇报的情况以及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初步掌握了井冈山的情况,比较熟悉朱毛红军的做法。他后来说:“我刚到红七军的时候,什么也不知道,一点军事也不懂。还是我在上海当中央秘书长的时候,陈毅来中央汇报红四军的工作,才知道了好多情况。这也是一种学习呀!”

1929年7、8月间,邓小平奉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前往左右江地区领导革命斗争时,也带去了朱毛红军在井冈山创造的新鲜经验。同时,根据红七军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运用和发展。比如,在百色起义胜利后不久,邓小平等就提出了“学习朱毛红军”“汇合朱毛红军”的口号,还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正确运用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造的“支部建在连上”以及土地分配等方面的好经验,极大地促进了红七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发展。1930年3月2日,党中央在给红七军前委的指示信中,赞扬了红七军的这一做法:“你们的编制,能利用朱毛红军的经验,这是对的,中央对于你们目前的编制是同意的。”因此,在中国的西南边陲,也扬起了井冈山斗争经验熠熠生辉的旗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