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退伍季!这些老兵的故事真感人

来源:东部战区作者: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2 09:03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又问驼铃声……”营区内带着刀郎沙哑口音的《驼铃》再次响起,分离的悲伤再次涌上满服役期兵的心头,银杏叶儿枯黄,听党指挥依旧,摸着穿旧的军装,驻苏某合成旅的老兵雷思华,透过银杏叶看着老营房,眼神里充满了不舍。

临近退伍,雷思华学习依然格外认真。

12年的春华秋实,从懵懂的青年到干练的军人,雷思华这一路走得很励志!体重不足100斤重,但是黝黑的皮肤下有颗火热的心,当全营通信组组长训练场带新兵教骨干,生活中拿起理发推子变成了金牌理发师,为人低调的他喜欢默默付出,这也让他成了战士眼中的老大哥,今年他要回家战友们真心舍不得……

驻训时的照片

雷班长说,他准备今年退伍回家结婚,这个想法曾困扰了他四年时间,女朋友很理解他,但是岳母却给提了要求:留队和分手。加上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已经进入花甲之年,需要他回家照顾,种种原因之下,今年已经32岁的他显得犹豫了。

雷思华和女友合影

当他做出退伍的决定时,战友们虽然不舍但是心中却充满了理解,12年军旅生涯他经历了太多的演习驻训,身体早已向他提出了抗议,胃出血,腰肌劳损,等等,问题像是不断轰鸣的警钟提醒着他——你的身体不行了。

雷思华传授专业知识

生活以痛吻我,我抱之以歌。倔强的他虽然已经下定退伍的决定,但是珍惜军旅的举动还是让人热泪盈眶,那是关于十九大的一块板报,连队给排里的任务他几乎独自承担了下来,白天担任连值班员,加上晚上失眠的毛病,疲劳让他的嘴角冒出了水泡,但是板报出来的当天晚上排里受到了表扬,这让他感觉付出是值得的。

八载时光可以让一块石头磨平棱角,也能让一个稚嫩的青年变成稳重的军人。曹世全,这个生长在四川内江的军人,在入伍时也怀揣着建功军营的梦想。他学习劲头足肯吃苦,不到两年时间就熟悉了高炮专业,成了同年兵里最快入党当骨干的人。

维修高炮车内电路
在拉练途中组织唱歌

他的身上几乎都是勤奋的“代名词”,入伍时只有17岁的他身体素质不如他人,文化水平也不是很高,但是他肯吃苦求上进。一整本的专业书籍被他背的滚瓜烂熟,不熟悉的专业动作他能练上一整天,直到把难啃的“硬骨头”攻克才算完。

在2015年的射阳实弹射击中,作为炮手的他命中了航模拖靶,成了连队公认的训练尖子。

遇到累活他总是冲在前面
如何训练有多苦,他总是保持乐观心态

马上就要到退伍的时节了,满服役期的曹世全也想过留队,但是作为独生子的他也被家庭需要着,脱下穿了八年的军装他很不舍得,他把最后的激情都放在给连队做贡献。

生长在山东枣庄的年董洋,身上焕发着北方人的直爽豪迈,对人对事上直来直去不喜欢拐弯抹角,战友们都很喜欢他,觉得他很亲近。

他身上有许多90后的特点,喜欢喊麦唱歌,喜欢“王者荣耀”,喜欢没事发发朋友圈。

认真的擦拭武器,这是陪伴他多年的战友

但是他也有着坚毅的一面,当兵第4年担任炮手组组长,多次前往射阳靶场参加实弹射击。2016年前往朱日和参加实兵对抗,十几日昼夜不停机动,连日的工作劳累,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原本白净的脸上也黑瘦了许多。

主持中秋晚会

今年临近走留的日子里,喜欢拼搏闯荡的他想返乡创业。战友曾劝过他,创业有风险。他说,我身上充满了军人的坚毅、创业的激情,相信在地方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最后一次合影留念

在上报走留意愿的当晚,他在新闻点评时说:“不后悔,曾经为军队枕戈待旦,不后悔曾为连队奉献青春,若有战,召必回。”

从基层到机关然后再从机关到基层,在军队改革的大背景下,肖雨轩的5年的军旅生涯显得格外曲折。

这个生长在安徽亳州小县城的战士,只有高中文凭的他也有过当军记者的梦想,在单位组织的新闻骨干集训中,这个作文经常不及格人迈出了勇敢的一步。

正是这大胆的尝试让他持续参加了8次新闻骨干集训,在这种本科生云集的场合里,他这个“丑小鸭”绽放过非凡的光芒。

连续八次投用稿数量位列第一,让他得到了机关的垂青,在军旅的第3个年头进入了宣传科。在那段枯灯冷卷的日子里,他跟随部队去过内蒙古朱日和当战地记者,去过防化团采访过重大典型。

清理臭水沟里的水草

但是当军队改革一纸命令下,服从就摆在了军人的面前,从生活工作两年多的机关到基层连队,原本体能较弱他受到了极大的考验,基础体能全面亮红灯曾让他心灰意冷。

体能训练时,总要拼尽全力

但是随之而来的坚持不懈让他重拾了信心动力,每周他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战友眼中的“笔杆子”变的了健壮了。在军旅最后的时光里,他给自己下了严苛的要求,多给连队做贡献,不辜负部队这5年的培养与照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