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系统厉害了!"作战全过程+装备体系编配"仿真试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丽群 强静雅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4 03:03

上世纪90年代末,陆军航空兵成立十余年,尚未形成自己的科学论证与评估手段,新型陆军航空装备生产只能依靠经验和数据推演。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陆军航空兵某研究所的年轻科研团队毅然担负起航空装备论证与评估实验室建设的任务,全力打造陆军腾飞的翅膀。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赢在起飞之前 制胜未来战场

——走进陆军航空兵某研究所陆军航空装备论证与评估实验室

■解放军报记者  刘丽群  通讯员  强静雅

在这里,你可以亲眼见证陆军新型航空装备战术指标生成的全过程……

在这里,你可以驾驶最新型直升机在虚拟战场中检验它的作战效能……

在这里,你可以在一体化联合作战背景下模拟开展陆军航空装备体系红蓝对抗演练……

在这里,你可以在大数据的浩瀚海洋中找到陆军航空装备论证与评估的数据支撑……

上世纪90年代末,陆军航空兵成立十余年,尚未形成自己的科学论证与评估手段,新型陆军航空装备生产只能依靠经验和数据推演。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陆军航空兵某研究所的年轻科研团队毅然担负起航空装备论证与评估实验室建设的任务,全力打造陆军腾飞的翅膀。

走进实验室,几名科研人员正端坐在操作台前调控试验程序,飞行员置身巨型球幕中,驾驶某型武装直升机开展对空攻击作战效能评估试验。球幕内不时传来阵阵轰响,飞行员面前的大视景屏幕显示多架敌机被我方击毁。实验室评估分系统负责人王立国告诉记者,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型号仿真评估系统具备对直升机飞行性能以及空空弹、空地弹作战效能评估能力。

时针拨回上世纪90年代末,实验室建设构想刚提出时,美军已经在新型武器装备生产中大量运用仿真技术,设计研发的作战模型数以千计。为了缩小与美军在航空装备论证与评估技术方面的差距,一批跨学科、跨专业的年轻博士投入到实验室建设中。

8年里,科研人员进行了艰苦漫长的攻关。为了打通一个环节,他们常常反复调试设备上百次。因为兵种建设没有参照系,他们坚持趟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2006年实验室一期建设顺利完成,此时国外仿真技术有了新的发展。科研人员继续攻关5年,终于完成对型号仿真评估系统、体系对抗仿真评估系统等4类仿真评估系统的建设。

在体系对抗仿真评估系统电脑前,一场小规模红蓝对抗模拟演练开始上演。红方武装直升机大队向蓝方地面坦克和装甲车集群发起攻击,蓝方地面防空火力迅速展开猛烈反击。电脑二维态势图实时更新红蓝双方兵力、状态和交互信息,两条曲线不断呈现出双方装备的战损情况。工程师侯健对记者说,未来战争打的是信息化,体系对抗模拟演练已成为各国探索的热点。这套系统不仅能够对典型作战样式下的作战全过程进行仿真试验,还能对陆军航空装备体系编配结构进行多方案仿真试验。

一旁,科研人员正在收集整理红蓝对抗数据,在他背后的数据中心内,多台服务器高速运转。王立国介绍,他们正在开展陆军航空装备论证数据资源建设,这是陆军航空装备论证的数据大本营。通过持续的数据积累,将很快形成多源数据自动化采集和一体化处理能力,为开展陆军航空装备论证、试验鉴定、作战运用和综合保障等研究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谈及实验室未来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彦廷说,陆军航空装备论证与评估系统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操作台上3台计算机正在高速运行,它们分别标识“作战需求生成系统”“装备能力生成系统”“战术指标生成系统”。一套作战想定从“作战需求生成系统”输入,经“装备能力生成系统”“战术指标生成系统”形成直升机主要系统的战术指标。经过多个仿真评估系统,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新型直升机战术指标总体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