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鹰”动翔九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岳德沉 房磊磊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7 15:27

飞扬战歌淬炼蓝天利剑,火热情怀擂响强军号角。

中国军网-中国空军(岳德沉、房磊磊)长白山下,激情四射,沈空航空兵某旅“长白雄鹰”文化正尽情释放沁人心脾的魅力:铁血战史燃烧赤胆军魂,飞扬战歌淬炼蓝天利剑,火热情怀吹响强军号角,全旅上下都充盈着刚猛威武的战斗精神,洋溢着昂扬奋发的时代气息。

雄鹰列阵,鼙鼓雷鸣。近年来,该旅党委精心打造“长白雄鹰”特色军事文化,用优良传统引领文化方向,用使命任务深厚文化底蕴,用战斗气息渲染文化氛围,把“扎根长白、志存高远、坚韧顽强、建功蓝天”的文化精神深扎官兵心田,官兵们犹如一只只时刻准备搏击长空的雄鹰,蓄势生风,待令出征。

一个有内核的灵魂,一支有军魂的部队,决不能没有文化的孕育和滋养。

以文铸魂——铁血战史锻造铁血军魂

一个人要有灵魂,一支军队要有军魂。对于该旅官兵而言,“军魂”一词有着深刻的内涵:组建之初,这支部队就闻令而动,转战四方,从白山黑水到沿海前线,从青藏高原到首都北京,一腔热血,一路拼搏,用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如今,硝烟已然散去,但用生命铸就的军魂如何传承?该旅党委的答案简单而坚定:以文铸魂,用铁血战史锻造铁血军魂。

为秉承红色基因,传承英雄血脉,他们常态化开展“明旅史、谈成就、知使命”学习实践活动,为官兵讲述老一辈红心向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辉煌战史,组织官兵定期参观旅史馆,近距离体味战斗英雄的战斗情怀,开展“当革命传人,做打赢先锋”大讨论,在思想交锋中继承光荣传统。现在,前辈们“听党指挥,指哪打哪,打哪必胜”的红色基因已融入每名官兵的血液。

“这就是我们‘长白雄鹰’文化的根基、部队建设发展的根系,她如同一根根丝竹拨动官兵心灵的琴弦。”该旅政委形容道:“红色传统孕育红色传人,红色传人勇当打赢尖兵!”在文化这堂课上,他们充分挖掘和运用好部队战史这一独特教育资源,精心编写了反映全旅官兵奋斗历程的书籍和多媒体教育片,开展“重温旅史、感悟成就、再创辉煌”系列教育活动,围绕“革命的旗帜我来抗,英雄的称号我担当”进行集中教育,使该旅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在官兵心中打下深刻烙印。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人没有魂。在红色文化的孕育和滋养中,他们找到了自己的魂——忠诚于党!

如果说“亮剑”是一名军人的光荣与梦想,那战斗精神就是可贵的剑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