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空军朝鲜“拼刺刀” 中国一夜之间成空军强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叶慕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1-12 02:11

 

资料图

王海,山东威海人。194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为山东威海青年中队队员,在山东革命大学学习。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为东北航空学校机械队学员、机械员、飞行员。1950年为空军第四航空学校飞行队飞行员,空军第四混成旅驱逐十团二十九大队中队长。1951年任空军三师九团一大队大队长,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由于他屡立战功,参战期间先后被提升为副团长、团长、副师长。志愿军归国后,先后任师长、副军长、空军司令部军事训练部第二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他是党的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6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抗美援朝、保家为国、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了三八线,迫使其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不仅打击了美国的侵略,保卫了中国的安全,而且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王海的名字,是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传遍祖国四面八方、震惊大洋彼岸的。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他率领年轻的中国空军“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他本人击落击伤敌机9架,荣立一等功、特等功各一次,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南广场,至今还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比斯歼击机,这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

1984年7月,王海和张爱萍应邀访美。在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会见中,当张爱萍介绍到王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时,美空军参谋长、四星上将加布里埃惊奇而又激动地走到王海跟前说:“你就是那位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在朝鲜就是被你们打下来的。”两人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王海笑着说:“你如果再进攻我们,我还要把你们打下来。”顿时激起一片笑声,大家热烈鼓掌。张爱萍不禁说道:“真是不打不相识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