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成立后,这才是大国空军该有的样子!

来源:“发现ing”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03 11:37

从飞行到空战

如果没有飞行,空军就没有了存在的理由。

莱特兄弟肯定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奇思妙想,竟成了后来人类一个竞相追梦空天的理由。

当然,推动这个理由结果的,是杜黑。他那句“人们在地面不能做任何事情来干扰在空中自由飞行的飞机”的宣言,应该成为全世界空军的圭臬。

从1918年英国建立第一个独立空军至今,世界空军近百岁。从世界范围来看,作为战略性军种,空军是常规威慑力量的主体,打击威力大,在和平时期有效显示威力和传递国家意志,能有效遏制战争的爆发,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保障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作为首选危机控制力量,空军机动灵活,快速反应能力强,具有全纵深打击能力,在对外关系出现危机时,必定首先使用。所以,国内外不少军事学者断言:“现代空中力量已经从战争的支援力量上升为决定战争胜负的主导力量。”

前几年,空军组织自由空战考核,硝烟腾起处,训练热情极大迸发。随着空战高度差取消的同时,思想枷锁猛然挣断,飞行观念得以校正。飞行员高本超说,飞行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空战。

随后,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与“红剑”系列体系对抗演习应运而生。空军实战化训练的“三大品牌”,不仅打通了飞行向空战的通道,立起了通过部队争胜负求得战斗力提高、战场上胜对手的鲜明导向,更牵引着、砥砺着战斗力水平整体迅速跃升。

几年过去,随着“金头盔”“金飞镖”称号的深入人心,又有人把这些作为了目的。为了出成绩、拿金牌,不惜剑走偏锋、投机取巧,出歪招邪招,走旁门左道。他们忘了无论“金头盔”还是“金飞镖”,仍然还只是手段,目的是一声令下,就能打仗、打胜仗。

2015年7月3日,在空军半年军事训练暨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演习场上出损招邪招歪曲实战化的行为举措,空军首长专门提出严肃批评。此后在空军航空兵部队和飞行院校大力开展的“正作风、守纪律、严质量”专项整顿活动,是空军决策者对飞行航向的再一次纠正。

全空军官兵终于渐渐明白,自己口中喊着的“实战”到底是什么:

面向实战,不可脚离大地。有形的实战现实中还没有碰见,但无形的实战可以天天在脑海中打响。

空喊实战,不如不喊实战。因为浮夸虚伪作假,不仅会架空事业,更会冲垮信任。

航空大学教官基地组建不久,创造性地组织了全武器实弹训练、夜间实弹打靶以及海上试训普训等高难课目。实战的思想,在战斗力源头深深扎根。

一次,航空兵某团3架战鹰奔赴远海执行训练任务。临近目标区域,海上气象突变,一时阴云密布,战鹰如一叶小舟在云海里上下颠簸,该团参谋长、“金飞镖”获得者葛大庆,毫无惧色:“机会难得,打仗等不得天气!”

随着改革大幕的开启,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这些重大改革举措必将重塑和再造空军实战化训练的结构和路径:

——明确实战化训练的“靶标”。今后,空军部队的实战化训练将更加注重作战牵引,思维理念将从关注赛场输赢到关注战场胜负转变,从盯着竞赛队友向盯着作战对手转变,从“尖刀”在手到“拳头”过硬转变。

——打通实战化训练的“门槛”。战区空军将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积极适应和融入联合作战体制,牢固树立联合意识和空中作战主角意识,积极主动参与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行动,遵循空中力量作战运用特点规律,充分发挥特有优势,为联合作战夺取战略主动。

——突破实战化训练的“瓶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今后的空军,更加注重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和作战对手研究,科学统筹部队建设和作战战备,大力破解制约战斗力的难题瓶颈,抓紧填补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短板弱项,着眼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全向预警、全时准备,确保一声令下,上得去、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