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成立后,这才是大国空军该有的样子!

来源:“发现ing”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婕
2016-02-03 11:37

从近空到远海

2015年9月3日,举世瞩目,一代“战神”轰然飞过天安门。

轰鸣声后,掩藏着每个空军人内心的澎湃。

又怎能不澎湃?推进空军战略转型,如此远程战略轰炸机正是一个标志!

去年2月16日15时许,空军首长专程到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看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北空原司令员刘玉堤。

当听说“上级首长强调要大力发展轰炸机”后,刘玉堤强忍身体的剧痛,颤抖着,一笔一画地写下“大大发展轰炸机”,交到空军首长手中。

“这盛世,如你所愿”,老英雄的临终愿望正在变成现实:今年,有着“战神”之称的新型轰炸机几度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突破第一岛链,彰显空军军事力量存在。

为什么要有远程轰炸力量?

因为,对空军来讲,我们头顶的不仅仅是天空。空军当然与空、天打交道,但我们更看到,头顶一片天,脚下一片海。空军如果没有这样的海洋意识,根本拓宽不了自己的胜利空间,而一个在狭窄空间存在的空军是无法担当国家、民族大任的。

因此,“战神”、加油机这些力量正是预示着空军可以走得更深、飞得更远,冲破海洋,有了拓展空间的能力。诚哉,空军的海洋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4次视察空军机关部队,鲜明提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亲手点燃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梦想火炬,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我们要自觉,所谓战略性军种,一定包含了空军的海洋意识。

正是基于这样的自觉,去年6月,空军组织首次海上突防突击竞赛考核。

空军组织突防突击考核已经连续多年,但考场从陆地移至海上,还是首次。既是首次,难免磕磕绊绊;既然有了首次,就会一往无前地坚持和攀升。

这一直接体现攻防兼备空军战略思想的实战化考核,让宽广无垠的深蓝镜面毫不掩饰地照出我们在战斗力等诸多方面的诸多短板。

面朝大海,虽然并非一开始就春暖花开,但胸怀壮志的每一名现代空军人,都感到了经略海洋的现实性。

当然,学费不能不交,也不会白交。我们明白了,近海终究不同于远海,在“攻防兼备”的要求下,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特种飞机已经能够让中国空军摆脱地面指挥和引导的局限,宽广的太平洋容得下我们实现强军梦的步伐。

回应强军目标的召唤,顺应改革的大势,空军将适应走出去、走向远海的进攻作战需求,不断提高以打赢海上方向为主的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