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英雄飞行大队巡礼(五)

万米高空,遇到特情化险为夷的秘诀是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海深 杨伟博 满威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22 11:19

打赢法宝:敢于亮剑,敢于胜利

作为航空兵部队尖子飞行大队之一,如何提升部队战斗力,是该大队一直思考的问题。该大队把执行大项任务当作锻造尖刀大队的“试金石”。每逢重大任务,飞行人员都会告诫自己:我是英雄大队的一员,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敢于亮剑;越是情况复杂越要敢于取胜。

 
 

2011年年底,“杜凤瑞大队”大队长曾健敏参加空军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第一场对抗就遭遇强劲对手,他沉着冷静与对手激烈交锋,从高空打到低空,从中距缠斗到近距,大载荷、大幅度机动使战机接近性能极限,伺机寻找战机,最终将对方锁定并攻击成功。曾健敏胜利归来的感受是,外场就是战场,升空就是作战,敢于亮剑,方能克敌制胜。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紧贴实战才能出战斗力。该大队始终从严从难要求,设险情、出难题,锤炼部队能打胜仗能力。时间追溯到2007年,部队参加海训,受“韦帕”台风影响需要紧急转场,临时党委研究决定以该大队骨干为主体实施空转,当时大雨倾盆,根本看不清……指挥部一声令下,大队飞行员冒着大雨全部一次起动成功,一次升空成功,一次集合成功,一次着陆成功,安全返回本场。后来,指挥员在笔记本上写下一段感言:打仗时不管打雷还是下雨,必须要起飞迎敌,敢于和敌人“空中拼刺刀”,做到一声令下,迅即出动。

“战斗”的哨声已经吹响,该大队飞行员考虑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能打胜仗。刚刚走下飞机的该大队大队长胡光进说,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必须要时刻准备着,平时千锤百炼,战时才能一招制敌。话音刚落,他和战友又朝着新的目标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