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歼-10失去了“父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3 11:12

昨天,歼-10失去了“父亲”

■南政评论团 王传宝

我是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消息的: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于2016年3月22日13点10分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6岁。《环球航空》报道说,1998年3月23日,歼-10战斗机首飞成功,在距离歼-10战机18岁生日前一天的时刻,宋老撒手人寰,令国人感慨万千。

18年前,被称为“骨气机”的歼-10终于完成了首飞。宋文骢特意将自己的生日改为了3月23日。其实,在这一天离开,宋老肯定做了最艰难的挣扎。这,应该不是巧合。这是一种深深的情结,这是一种动人的力量。

这一天,舆论圈一直处于沸腾状态,无论是媒体还是朋友圈,都被疫苗事件占据了。在舆论的喧嚣中,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宋老离世的消息。想必,宋老并不在意,就像他的一生,默默地背负着国家赋予他和他们的重大责任,潜心在军工领域耕耘,并不在意世人对他和他们的关注一样。

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不将沉沉的敬意奉献给他——

宋文骢,生前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型号总设计师、自然科学研究员。曾当选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他在航空工业战线奋斗了50载,先后参加过东风113号机、歼-7、歼-8、歼-9、歼-10飞机等多个飞机型号研制,担任过两个国家重点型号歼-7C、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重大成果。在国际社会对我国进行技术封堵的情况下,由宋老等人领衔自主研发的这些尖端武器装备,诞生有多么的不容易,意义有多么的重大,恐怕少有人知道。

对于这些,虽然面临各种压力但坚强不屈、不断崛起的祖国知道,可以安然埋头经济建设、享受和平安宁的人民,也应该知道。

由此,我想起了已经去世了的核科学家林俊德院士。虽然林教授高票当选为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首,但到底还有多少人记得他、了解他?我是表示怀疑的。他曾说:“我能力有限,一生只能做一件事,但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这一件事。”他在临终前,为了整理资料,和时间赛跑,坚决放弃手术。生命和事业,在他的天平上,有着和普通人不一样的选项。他严谨治学、踏实做事,为中国核试验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