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击落美空军战斗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31 14:21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帝国主义公然打着“联合国军”旗号侵入朝鲜,一直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并不断派飞机侵犯我国领空。

为了保卫新中国,支援朝鲜人民,1950年10月8日,党中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刚刚诞生的人民空军也组成志愿军空军参战,年轻的人民空军在战火中锤炼成长。

1950年12月,人民空军已组建的部队各型飞机不足200架,绝大多数飞行员飞行时间只有30小时,都没有参加过空战。

以美国为首的侵朝空军拥有各型作战飞机1200余架,飞行员近半数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号称“世界空军强国”。敌我空中力量对比十分悬殊。

1951年1月21日,我航空兵某师28大队与美国空军进行了第一次空中较量。这天上午,美国空军出动20余架F-84战斗轰炸机,在平壤—新义州上空,轰炸沿线铁路桥梁,企图阻滞志愿军的后方供应。大队长李汉带领5名飞行员驾驶6架米格-15战斗机起飞迎击。20余架F-84战斗轰炸机正兜着圈子对清州江大桥俯冲轰炸。李汉当即命令攻击,率队向敌机猛冲过去,他太激动了,以致动作过猛,“唰”地一下从敌机腹下冲过了头。敌机被俯冲攻击吓慌了手脚,立即东躲西窜,李汉敏捷地改平机身,迅速咬住了两架正在逃窜的敌机,瞄准长机,猛烈开炮。打中了!受伤的美机像断了线的风筝,歪歪斜斜地向南逃去,这是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击伤美空军战斗机。

1951年1月29日下午1时许,大队长李汉带领8架飞机迅速飞向战区。在战友们的全力掩护下,又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

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28大队两次升空截敌,以3∶0的初战成绩,在人民空军的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志愿军空军从1950年12月至1953年7月,在两年零8个月的抗美援朝作战中,由不会打仗到学会打仗;由打小仗到学会打大仗;由没有空战经验,到形成独具特点的空战战术,走过了一条在战争中成长壮大的道路。志愿军空军的抗美援朝作战永远是人民空军史上的光辉一页。

抗美援朝作战期间,志愿军空军共有784名飞行人员参加实战,212名飞行员击落击伤敌机,共击落侵朝美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同时,志愿军空军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损失。

抗美援朝作战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集体和模范个人。志愿军空军某师空战69次,43名飞行员击中敌机,击落击伤敌机88架,受到毛主席的称赞。志愿军空军某师参战13个月,击落击伤敌机102架,毛主席挥笔向该师致以祝贺。被批准的特等功臣、一等功臣有84名,有21人同时获得英雄或模范的称号,其中突出代表有王海、刘玉堤、李汉、赵宝桐、孙生禄、张积慧、韩德彩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