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酒精代替飞机航油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31 14:32

教练机有了,也放了单飞,油料又成了问题,油快要用完了,当时又没有来源。怎么办?有人提出可以用酒精试一试,酒精可以代替汽油开汽车,为什么不能开飞机?

有人从资料上查到,太平洋战争后期,由于美国海军切断了日本的海上运输线,断绝了日本的汽油来源,日本空军曾被迫进行过用酒精代替航空汽油的试验。

白起副校长也说,20年代他在法国留学时,也曾听到过用酒精代替汽油做飞机燃料的事情。这些线索,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大家一致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一定要进行这项试验,并且一定要试验成功!群众的一腔热情,进一步增强了航校领导的信心。经报请“东总”批准,航校成立了以副校长白起为首的攻关小组,具体负责这项试验。

攻关小组成立后,白起副校长与小组成员蒋天然、顾光旭、陈静山以及日籍航空技术人员刑部利保、原田辰好等人,认真研究制定了实验方案,决定采取先内场后外场、先地面后空中的步骤进行试验。

经过数百次的试验,同志们终于找到了容易造成空中停车的主要原因,是酒精燃烧时释放的能量小于航空汽油的能量,原因找到后,同志们对症下药,采取措施以增大酒精燃烧时释放出的热能,一是不断提高酒精的纯度,二是改造汽化器的定流孔,以增大喷出酒精的数量。经过若干次试验,当酒精的纯度提高到95%,定流孔扩大零点一至零点二毫米,同时调整进气阀和排气阀的间隙、点火位置,使燃烧效果和汽油接近时,发动机的转速终于达到了规定的要求。

空中试飞开始了。试飞前,校军政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决定由飞行经验丰富的副校长白起和日籍飞行教官黑田担任这次试飞任务。

白起和黑田做了精心的准备后,信心百倍地走向停机坪,登上了油箱里装满了酒精的飞机。在千百双充满着希望和关切的目光的注视下,他们驾机滑跑,腾空而起,飞向了蓝天。

望着飞机后面拖着的一股长蛇般的浓浓黑烟,人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不一会,隆隆的马达发出了均匀的轰鸣声,机尾后面拖着的浓烟也渐渐消失。飞机上升、下滑、平飞、转弯……

一切正常,试飞成功了!人们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当飞机平稳地落在“T”字布旁时,人们纷纷涌上去,欢呼雀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