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学航理:比打仗还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31 14:04

航校挑选来的学员,大都经过革命战争的考验和艰苦生活的锻炼,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学习飞行的满腔热情,这是学好飞行技术的一个有利条件。

但是,他们大多数只有高小文化程度,难以适应教学的要求,学习航空理论十分吃力,加之教材不全,数量也少,教学设备缺乏,理论学习初期甚至连基本的课桌、凳子都没有,这就更增加了学习的难度。

当时的教学力量也很薄弱,现有教员对文化程度较低的学员如何教学没有经验,因此,往往习惯沿用先理论后实际的“灌注式”教学方法,学员很难听懂复杂的航空理论和飞机构造原理。

有一次,当教员讲流体力学中的“柏努利定律”时,教员讲得满头大汗,学员听得大汗满头。课后当大家互相问学得怎么样时,有的学员幽默地回答:“很好嘛!柏努利,柏努利,真是‘白努力’!”还有的说:“学理论真比打仗、攻碉堡还难呀!”这些困难,使有些学员产生了畏难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

常乾坤说:“我们共产党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靠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只要下功夫一定能学会!”

航校领导针对学员水平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从学员的实际文化水平出发,在学员学习航空理论前,先安排三到六个月的文化补习,学习算术、代数、三角、几何、物理等课程,把学员的文化程度提高到初中二年级的水平。

为了解决教员力量不足和教材少的困难,学校动员了全校所有懂得航空理论和飞行技术、又有一定教学能力和文字能力的干部,兼任一些课程的教师,动手编写教材,校长常乾坤、政委王弼,也带头讲课和编写教材。常乾坤同志亲自编写了《空气动力学》等教材,王弼同志编写了《发动机原理》和有关机械方面的一些教材。

在教学方法上,则提倡启发式的形象化教学,发动教员自制模型教具,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抽象的原理具体化。

比如,有的教员在讲解压缩空气混合原理的时候,自制了一个把旧警报器的空气压缩部分和汽化器连在一起的实验设备,通电演示后,学员一看就明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有的教员在讲解油路系统原理时,用吸香烟吹入导管的办法,配合图形讲述油在导管中流动的情况,使学员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有的教员讲授飞机设备课时,把报废的飞机部件、发动机、仪表等搬进教室,对照实物,讲解结构和原理;还有的教员讲授空速表时,让学员自己拆开仪表,吹气使模盒涨缩,观察指针的转动。这样,学员很快就懂得了空速表能准确指示飞行速度的道理。

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校还引导学员自愿结合,成立互助组,互帮互学,要求文化高的、领会快的学员,当“小教员”,辅导文化低、领会慢的学员,实行兵教兵,从而提高了学习效果。

这一系列措施和方法的采用,提高了教学效果,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课堂上,他们集中精力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课后争分夺秒复习。有时熄灯后,一些学员还留在冰冷的教室里,伏在一盏昏暗的油灯下背公式、划线路。由于措施得力和教学双方的共同努力,学员们取得了长足进步,深奥的航空理论开始掌握在工农战士的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