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宝教授:军人敢于捍卫合法权益也是一种血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2 14:40

(三)

当然,军人的形象,在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眼里是神圣的、美好的。尊重军人理解军人,绝对是主流。但确实存在着上述的一些情况。

如果军人有错,自然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但如果他没错,还得让他忍受不公,委曲求全,这合理吗?军人的权益得不到维护,那怎么全心全意保护这个国家的人民?不愿发生争执和冲突,这是自我修养,但不敢站出来维护权益,说极端点,就是没有血性。委曲求全的结果,就会导致血性和军人荣誉感的缺失。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提出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是很有针对性的,尤其是有血性,就是要求军人敢于挺身而出、勇于牺牲。面对困难风险,军人义不容辞;直面不正之风,军人要敢于挺身而出;见到不法侵害,军人要见义勇为,这都是血性的表现。但我要说,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当军队的合法权益,受到忽略和伤害的时候,敢于站出来据理力争、依法维权,也是一种血性。

有血性的军人,自然不是鲁莽、轻率,不是野蛮冲动,更不是匹夫之勇。是不怕牺牲的勇敢,是不计得失的担当,是主持正义的豪性,是坚持真理的责任。一个有血性的军人,自然不会唯唯诺诺,人云亦云,也不会是工于算计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军人的血性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气质。在需要的时候,他会挺身而出,敢于亮剑。一个有血性的人,是一个靠谱让人放心的人;一个有血性的军人,更是值得依赖和敬重;一支有血性的军队,才是“能打仗、打胜仗”的王者之师。

军人的血性从哪里来?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靠部队传统的传承和熏陶,是长期的教育和养成,是强军文化的培塑,也是榜样的示范和默化。血贯长虹、弯弓射石是血性,屡败屡战、不惧生死是血性,执著不悔、不破楼兰誓不还是血性,坚持真理不计得失也是血性。军人的血性不止是在战场上,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也有体现。试想,当你惧怕舆论、害怕白眼,面对不正之风瞻前顾后的时候,当你的合法权益被野蛮侵占尊严被无情践踏的时候,甚至当你畏惧强权而暗念沉默是金的时候,哪还有血性可言?当没血性的成为常态、血性成为非常态的时候,平时畏葸不前、怕狼惧虎,战时怎么能够勇往直前,置生死于脑后?

这样说,并不是要鼓励军人与民争利,更不是倡导一种霸蛮戾气。真正的血性,总是以正义为基石的。有血性的人,未必不谦逊,非得剑拔弩张、睚眦必报,而是有所权衡、进退有据。之所以极言之,就是要倡导一种社会正气,扭转不敢捍卫军人合法权益的不正常现象。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