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标准化,体系作战的燃眉之急

——驻广州战区部队实战化训练新闻调查之二
作者:夏洪平 魏 兵 特约记者 石斌欣责任编辑:卢建霞2013-12-10 15:07

家家户户都在搞标准化,反而成了标准化的最大壁垒。发展带来的问题,还得用发展的思维去解决——

顶层设计,把问题解决在“起跑”之时

要么,放弃自己的指挥信息系统,融入战场信息洪流;要么,固守一家之便,画地为牢,成为信息战场的孤军。

面对这道两难的选择题,某团领导心里装满了苦涩。

去年,某新型地空导弹刚列装该团,官兵们就发现,新型导弹与部队原有的防空装备联不起来,尽管摆在一起,还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有人说:如实向上反映,等等总会解决的。团党委却下定决心:战斗力生成等不起,自己动手,改!

几经探索,他们开发的指挥信息系统,终于让新老装备打出了“组合拳”。通过实弹射击检验之日,官兵们无不拍手叫好。

然而,好景不长,年终大考,该团奉命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演练。演兵场上,官兵们寄予厚望的指挥信息系统,却因为接口协议、数据格式等不兼容,无法接入上级指控系统。

“没想到,家家户户都在搞标准化,到最后反而成了标准化最大的壁垒!”该团官兵如此自嘲。

“这就是‘成长的烦恼’,并非哪一个部队的过错。”说起此类现象,海军某支队支队长石志坤见地深刻。

近年来,随着大量信息化装备配发部队,装备多代同堂在所难免,为了尽快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各部队时不我待,自己动手进行改造、规范,破解融合难题。集体上马,村村点火,难免出现许多“信息烟囱”——这就是信息化“起跑”阶段的代价!

正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的中国军队必须往前走。好比摸着石头过河,5个人或许会趟出5条不同的路;但如果不去探路,坐等桥架好了再过河,耽误的就会是部队的战斗力。

往前走,代价不小;坐下等,损失更大。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有一块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拥有两块表时,却可能无法确定准确时间。”广州军区某陆航旅政委窦国杰谈出了自己的见解:但如果在一开始就“对时”呢?这样看来,问题必须在“起跑”阶段解决,做好顶层设计。

为什么同一代战机先后生产3种型号却差别很大,同一代军舰会出现ABCD等多种改进型号?过去,我们只看到了跨越式发展的好处,而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事实:如果不从顶层设计上抓好标准化,跨越也会产生新的鸿沟。

标准化,不是针对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而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征。只有从顶层开始描绘标准化蓝图,才能确保体系设计的科学性,防止推倒旧烟囱、盖起新烟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