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团长的第126次出征:军人为战场而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彪 张放责任编辑:张硕
2015-07-01 03:50

军人为战场而生,就应该笑傲生死——

黄团长的第126次出征

■本报记者 杨 彪 张 放

黄晓强近影。李睿

强军心语

“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永远是胜利的刀锋。” ——黄晓强

6月上旬,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团长黄晓强带领运输车队,从川藏线凯旋。

入伍25年,这是“奇路硬汉”黄晓强第126次征战川藏线。

夏季,高原降雨增多,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车队行进的第6天,意外不期而至。在西藏昌都境内的然乌路段,一处山体塌方,上千立方米的土石倾泻而下,将车队拦住。

道路依山傍崖,经过半天时间的抢通,官兵们在道路靠悬崖一侧开辟出仅容一辆车通过的便道。黄晓强登上头车驾驶室,亲自驾车,测试便道通行能力。

打火、挂挡、踩油门,车辆缓缓驶入便道。七八米长的便道,黄晓强走了近三分钟。身处一旁,记者感觉时间是如此漫长。

“车体尽量往山体靠,时刻观察后视镜,注意后车轮与路基边缘的距离。”安全通过后,黄晓强将车稳稳停在路边,返回便道口指挥其余车辆通行。

在川藏线上,每一次面临生死考验,黄晓强都冲锋在前。战士们说,黄团长不怕死,因为他见惯了生死。

途经八宿县,利用车队休息的短暂时间,黄晓强来到县烈士陵园,静静地陪在一座墓碑旁,动情地说:“老班长,我又来了”。

1993年,当兵的第三个年头,黄晓强随车队出征。在安久拉山,车队突遇暴风雪,一辆运输车发生侧滑陷入路边雪窝,10多名战士都无法将车子推出。

连队决定用两台运输车做牵引,把被困车辆拉出来。黄晓强的老班长徐思平主动请战驾驶被困车辆。就在车辆被拉出雪窝的瞬间,一辆牵引车的挂钩突然断裂,钢绳拉着挂钩反弹后打碎挡风玻璃,击中徐思平左侧眉骨,顿时血流如注。

黄晓强快步上前打开车门,抱下班长,立即赶往附近的白马县医院。天色已暗,安久拉山到白马县城5个小时的车程,黄晓强一直抱着徐思平,却感觉到老班长的手在一点点变凉。

到达医院,徐思平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黄晓强始终无法相信,老班长就这样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