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士兵自创“60度倾斜破冻土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光轩 刘德武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5 03:11

第16集团军某团着眼寒区作战特点集智攻关

“战士智造”助力新装备碾冰破雪

本报讯 张光轩、特约记者刘德武报道:“报告!1号射手射击前准备完毕!”1月11日,第16集团军某团训练场上,大学生士兵申强领衔攻关的螺纹驻钉,成功解决冻土上固定导弹发射平台费时耗力的难题。这是该团着眼寒区作战特点集智攻关的一个缩影。

该团团长张力群介绍说,近年来团队列装了多种新型高科技作战装备,但受严寒等恶劣气候影响,部分新装备的作战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为缩短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他们在充分学习研究装备资料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战士智造”创新活动,鼓励官兵发挥聪明才智破解战斗力生成瓶颈难题。他们设立专项创新资金,大力支持官兵探索新训法、开发新器材,并将重要创新成果放入连队荣誉室和团史馆展览,激发了官兵参与热情,催生了一批革新成果。

某新型反坦克导弹发射平台的固定,需要射手将驻钉砸入寒区冻土,费时费力。申强结合所学力学专业内容,在驻钉上刻印细螺纹,并自创“60度倾斜破冻土法”,使冻土上架设导弹发射平台用时缩短一半,大大提升了导弹的发射速度。

记者看到,当地气温骤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该团指挥连配发的某新型通信车持续作战8小时,传递作战数据千余组丝毫不见“疲态”。原来,该连四级军士长孙宏宇与装甲车技师顾吉经过反复实践,研制生产出“移动电瓶车”,实现了电瓶“不登车”即可启动车辆,使该通信车的战前检修速度提高了2至3倍。

“战士智造”助力新装备碾冰破雪,一件件出自官兵之手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成为冬训场上提升新装备战斗力的“助推器”。据介绍,近3年来团队官兵共研制革新器材30余项,助推多型新装备加速形成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